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马涤明:农妇自寻短见给哪门子救助金?

2015-07-03 14:03:38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6月16日早晨,58岁的蒋玉玲被发现在派出所院内自缢身亡。6月29日,河南省禹州市公安局通报称,初步调查排除他杀;此前,因儿子闫智勇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拘,蒋玉玲被家人送到派出所,连续数日吃住在派出所,要求释放其子。蒋玉玲家属表示获得一笔救助金,数额不便透露,因事情已经解决,不再接受采访。

  按照警方说法,对农妇蒋玉玲之死派出所没有任何责任。既无责,政府为何要支付“一笔救助金”?财政资金只能满足公共用途,抚恤贫困或其他困难家庭,亦应有法律或政策支持。如果就因为农妇在派出所内自缢,就支付“救助金”,岂不是花得不明不白。

  可以想见,出现这类事情后,地方政府出钱无非出自两种原因:一是官方有责任,要拿钱摆平。二是官方什么过错都没有,但为免于当事人纠缠,花钱买个消停。如果是官方存在过错,或公职人员职务行为造成公民人身伤害,依法应由政府给予一定的赔偿。然而现实中,地方政府为息事宁人而花“大头钱”的情况,并不少见。以高额赔偿或“救助”,换取对方免究政府部门或官员责任的情况,也常有。

  禹州市这起农妇自缢事件,如果确如官方所称,派出所无任何过错,“救助金”既不合理,更不合法。按理说,上级或当地人大应追究政府部门滥用权力、滥花财政资金的责任。而问题也正在于此——滥赔付的问题,似乎从来就没有责任一说。主要问题是,不知道谁在为财政资金、公共利益负责。纳税人对滥用税款行为最为不满,但纳税人的话语权又是最弱的。

  问题是,这样一笔“救助金”,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对农妇的死,派出所负有一定责任,为了遮掩而拿钱摆平。如果原本没有责任,因为支付“救助金”而蒙受舆论质疑之冤,官方的公信意识之轻,也是个问题。

  我认为,即便是农妇到派出所无理取闹,或是家人强送其到派出所“捞人”,导致了农妇寻短见,派出所甚至公安局、镇政府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闹派出所、以吃住在派出所的方式相要挟,已经涉嫌妨碍公务、扰乱国家机关秩序。当地政府、公安机关当时就应依法处理这件事。而某些人所以信奉“一闹就灵”,闹大了就有人重视、赔付、救助,一个原因是地方官员善于息事宁人,一个原因是税款好花,没人心疼。

  □马涤明(职员)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救助金,派出所,农妇,妨碍公务,过错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