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马九器:“排队怀孕”剥掉了文明的外衣

2015-07-03 14:04:14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那些漂亮的数据、飘红的业绩掩盖的,竟是女性生育权被剥夺、被控制的无奈与辛酸,这样的繁荣和文明扯得上关系吗?

  女员工生不生孩子、何时生孩子谁说了算?不是本人说了算,也不是老公说了算,更不是父母公婆说了算,而是单位说了算。这不是天方夜谭,这事儿发生在河南焦作山阳区农村信用合作社。媒体踩爆这一消息后,人们顿时议论纷纷。

  员工入行满一年才能提出生孩子、部门每个季度要提前安排下季度女工生育计划、不按计划任性怀孕的要罚款、扣奖……管得这么过分,难怪网友被震到了。这样的单位实在是把大厅里的“排队”和“计划”发扬到了极致,超出了正常人的思维边界。

  其实,女员工入职被明里暗里限制生孩子的事儿并不少见,只是没有如此明白地摆到台面上来。比如,有的单位在签劳动合同前就会跟女员工约法三章,两年后再生育。就算用人单位有用人单位的考虑,但这种只从自身出发的想法,却在实际上限制了员工的权利,常遭诟病。

  想想也是压力山大:当怀孕计划申报审批后,无论天灾人祸,有没有条件,都得把这个计划给完成了。本来一个花前月下的郎情妾意,生生变成了“排除万难力争上游”的项目经理。如果完不成任务,是不是还得重新计划?大龄未育的等不及怎么办?再退一步讲,这种任务和压力下,会不会影响人性健康标准?如此推演,是不是要建立一个排队怀孕指标体系?

  当然,正所谓屁股决定脑袋,能做出这种决策的人多半是唯利益至上、绩效第一,至于法律和人性,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否则,为什么《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相关条文在这些单位、企业面前,连一块绊脚石都算不上呢?

  生儿育女,本是天经地义、人伦常识,却在现代企业制度、市场经济里成了某些企业单位的包袱、累赘,那些漂亮的数据、飘红的业绩掩盖的,竟是女性生育权被剥夺、被控制的无奈与辛酸,这样的繁荣和文明扯得上关系吗?

  在一个一切向“快”看齐的列车上,来不及仰望一下星空,来不及欣赏一下风景,甚至来不及体味一下彼此的温度。所有那些赶不上趟的东西统统被打入另册,或者被甩出车外、抛向沿途,难道不想一想这列没有制动、没有喘息的列车,真的会安全抵达终点?这样的企业,想想都心塞。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生孩子,妇女权益保障法,女员工,生育权,用人单位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