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新华网评:“按时怀孕”通知是个“三无”产品

2015-07-03 14:07:46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网友上传网络的通知截图

马若虎

近日来,一张《关于加强员工计划生育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截图,引来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通知上说,女工须在单位规定的时间内怀孕,对未按照计划怀孕而影响工作安排的,一次性罚款1000元,同时在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不予考虑。

不得不说,这份“按时怀孕”通知是个“三无”产品。

一是显得很“无知”。什么时候怀孕,还真不好说,即便有了计划,也未必赶得上变化。况且此通知并无法律依据,侵犯了女职工的权利。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用一位律师的话说,单位内部文件不可太任性。焦作市计生委有关领导也表示,先打报告后排队,还必须按时怀孕,这样的规定严重侵犯了女工的生育权。

二是显得很“无理”。如此通知的目的何在?制定者的理由似乎很“合理”:一是为保障员工权益,二是贯彻落实国家计划生育各项政策。第一条的逻辑已经不攻自破,而第二条似乎也与计划生育的精神没有关系,倒不如说是“生育计划”。打着这样的旗号却做有悖之事,是为“无理”。

三是显得很“无奈”。虽说是“奇葩”规定,未免可笑、荒唐,但该单位似乎也有“无奈”的苦衷。比如该单位的女工多,为避免“扎堆儿”生孩子,才想出了这个管理办法。其实这样的顾虑存在于很多单位,也影响着招人用人计划。不过,影响归影响,它不应成为“硬性”门槛,毕竟综合素质才是考量员工的标准。况且,一个善于用人、管理得当、赏罚分明的单位,会强制安排女工的怀孕时间吗?

该单位负责人说,他们下发的这个通知只是征求意见稿,如果大家都不同意就收回,重新考虑新的办法。而对此解释,某女工说:“这份通知虽是征求意见稿,但实际上是必须执行的。”

无论如何,这份奇葩通知怎么看都是个透着“无知”、“无理”和“无奈”的“三无”产品,实在要不得。

责编:海闻

关键词:三无,怀孕时间,无理,奇葩,无奈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