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希腊公投说“不”倒逼欧盟决断?

2015-07-06 15:07:2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希腊公投

希腊公投

超过60%的希腊民众以全民公投的“民主”方式,拒绝了欧元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改革方案。在希腊政府已经发生债务违约的背景下,这一公投结果意味着如果欧元区和欧盟想要继续挽留希腊,就不得不重开谈判。欧盟到了必须做出妥协或决断的时刻。

希腊举行全民公投的背景是,此前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之间有关继续实施救助的谈判久拖不决、陷入僵局。在欧元区宣布中止谈判后,希腊齐普拉斯政府为增加博弈筹码并转移矛盾、稳固其国内政治地位,祭出了“全民公决”这一“民主利器”。这一利用民意向国际债权人施压、博取谈判筹码的做法,暂时将球踢回了欧盟和欧元区一边,齐普拉斯政府在政治上赢得了喘息之机。但希腊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其当前的金融和经济状况不可持续。由于国际债权人已停止提供援助,希腊银行资金近于枯竭,政府不得不实施资本管制,经济活动、民众生活都受到极大影响。如果未能如希腊政府所希望的那样与国际债权人重开谈判,希腊出现金融破产乃至发生社会动荡的风险极大。鉴于此,希腊政府提出了在48小时内重开谈判并达成协议的“愿望”。

对欧盟和欧元区国家来说,不得不在对希腊公投这一“民主”后果表示“尊重”后,急于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即将举行的欧元区领导人紧急会议首先需要决定的是,要不要和希腊方面重开谈判?尽管在公投压力下重开谈判有向希腊妥协的“道德风险”,但与希腊退出的风险相比,重开谈判还是值得一试的选择。其次,还要看希腊方面能够拿出什么样的谈判方案来。如果希腊仍然坚持原有方案甚至在公投结果的“鼓舞”下更加强硬,欧盟和欧元区面临的道德风险会大大增加。到时候“抛弃希腊”就会成为被认真考虑的选项。但目前双方仍有妥协空间,国际债权人减少对希腊政府的直接干预,实行债务延期、减记乃至部分免除都可以成为双方讨价还价的内容。

李克强总理在前不久对欧盟的访问中表达了“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盟和欧元区”的愿望。中国是希腊债务危机的利益攸关方,不仅持有希腊国债并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对希腊实施了救助,而且也有包括在比雷埃夫斯港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因此,中方不希望局势向希腊违约进而退盟的方向演变,也不愿看到希腊出现金融破产、经济崩盘甚至社会动荡的局面,这既不利于希腊和欧洲,也有损于中国对希腊、对欧洲经济投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中方仍寄望于希腊和欧盟国家能在最后时刻抛弃成见、达成共识。当然,我们也应当为双方关系的破裂和重组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

(崔洪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希腊,公投,决断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