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媒:“东京审判”为日本所定罪名不容改变

2015-07-07 07:16:05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日本新华侨报7月6日文章,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方面计划大规模进行纪念。对此,作为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也将在今年8月的某个时间发表一个谈话,以表示日本或者至少安倍本人对那场战争的看法以及表明日本将如何走出那场战争的阴影并开创未来。

  那么,“安倍谈话”会有哪些主要的内容呢?不言而喻,谈话的主动权掌握在安倍手中,他可以有各种选择,比如是否继承过去“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的内容和精神,以及多大程度上加以继承,或者是否会对其前任的谈话加以修改以至从根本上进行颠覆,是否会增加新的内容等等。

  “安倍谈话”是否会使用中国、韩国这些国家特别强调和在意的“侵略”“殖民统治”“谢罪”等这些敏感的词语恐怕还不能肯定,因为“安倍谈话”的主要目的或者说重点并非是要强调历史,即继承过去首相的谈话精神。

  然而,不论怎么说,历史问题总是日本难以摆脱的一个阴影,不论强调与否,可能都会使安倍比较纠结,说得太重,他自己可能难以接受,说得太轻,中国、韩国或其他亚洲一些国家可能又不能接受,甚至还会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社会舆论的不满,反而会影响日本的国家形象。

  因此,“安倍谈话”如何能够既满足自己以及日本国内大部分人的一种政治和感情需要,又能够让中国、韩国等国及其民众满意,将严重考验着安倍的政治智慧。其中,如何定义那场战争,对安倍来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人们之所以担心安倍在这个问题上会不能让人满意,主要是因为他在2013年4月日本参议院答辩时曾经公开说,侵略定义在学术上乃至国际上尚无定论,而是取决于站在何种立场上来看待。为此,还曾引发舆论的一时指责。

  其实,对于那场战争的性质国际社会及其舆论早有定论,不论安倍是否承认,都不会影响对那场战争的定性。也就是说,当时日本对中国和亚洲一些国家的战争明确就是侵略,尽管对于所谓“侵略”在国际法的定义,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才由联合国给出了明确的表述。

  在1946年5月至1948年11月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也就是“东京“东京审判”为日本量身定做罪名不可改变审判”上,就早已经明确了侵略的定义,或者说这一概念当时就是为日本而量身定做,即明确宣布日本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及其后的一系列对外军事活动都是一种侵略行为。

  所以,对于安倍来说,明确承认侵略并将其写入谈话中会有利于日本尽快走出历史的阴影,否则越是不承认或者不愿意说就越会被舆论揪住不放,这样其实对日本的国家形象会更不利。

  总之,为日本国家利益计,“安倍谈话”应该明确承认殖民统治和侵略并对此要表示深刻反省。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东京审判,侵略,日媒,日本首相,罪名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