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国警察高速狂飙追嫌车 车祸致死日均一人

2015-08-04 08:16:35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美国警察驾驶警车高速追逐嫌疑人是影视剧和现实生活中的常见画面,也是颇受争议的执法方式,原因在于许多遭追逐的对象仅涉嫌轻微违法,而且飙车追逐本身就危害公共安全。

  致死上万人

  《今日美国报》根据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报告统计发现,1979年至2013年,警察驾车追逐嫌疑人引发的事故致死至少1.15万人,其中6300人为涉嫌驾车人,超过5000人为路人或遭追逐车中的乘客。这一数字意味着,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人丧生。

  实际上,这一数字也许更高,因为高速交通安全管理局依据警方提交的报告确定事故是否由追逐引发,而一些报告没有说明是否发生过追逐。

  同一时期,因高速追逐受伤的人可能达到数十万。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3年,6个州共有1.76万人受伤。这6个州的人口占美国总人口24%。《今日美国报》依此推算,1979年至2013年,全国受伤人数超过27万。

  高速追逐不仅对嫌疑人和公众构成致命威胁,对警察自身也危险,至少139名警察在追逐中殉职。

  美国司法部1990年把这种做法称作警察日常行动中“最危险”的行为,“比警察开枪次数多得多”。

  是否该追

  统计报告显示,多数追逐事件中,嫌疑人并非涉嫌严重暴力犯罪,而是违法程度相对较轻,比如闯红灯、汽车无牌照、酒驾、偷窃,却演变成致命事件。今年3月在华盛顿附近,一名司机因汽车前灯不亮遭警车追逐,最终在人流密集的街道上撞死一名60岁男子。

  一份以2001年以来美国全国1.7万起追逐案例为调查对象的报告显示,92%的追逐缘于违反交规、轻微违法或非暴力重罪。在加利福尼亚州,2002年至2014年发生6.3万起追逐,其中仅5%为追逐暴力犯罪嫌疑人。近1000起追逐事件起因是驾车人自身安全受到危及,比如未使用安全带或者未戴头盔。90起追逐竟是由于驾车人行驶速度过慢。

  2012年,警察追逐一名汽车窃贼时,后者驾车撞上另一辆汽车并当场致死驾车人。窃贼最终以谋杀罪名被判55年监禁,而死亡驾车人的遗孀埃丝特·塞瓦内认定警方必须对丈夫之死承担责任。她说,警察打开警灯、拉响警笛,开始追逐偷车贼的时候,对方“立即”就变成“不顾一切的罪犯”。

  塞瓦内成为非营利团体“安全追逐”的主管,致力于减少因警方追逐嫌疑人引发的死亡。“(涉嫌)司机不会在乎其他人的安全,所以警方应担起保护公众的责任,”她说。

  有增无减

  一些警局制定规章,明确警察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追逐嫌疑人,以防止出现伤亡。但是,这类规章受到不少警察抵触,认为难以判断驾车嫌疑人是否身犯重罪。一些警局仍授权警察根据情况自行作出决断。

  加州高速巡警2007年至2014年追逐近1.5万人次,发生超过4000起车祸,致死103人、致伤近2200人。警方主管约瑟夫·法罗说:“我们不知道司机仅是超速行驶……或者刚犯下严重罪行。”

  联邦调查局2010年在报告中说,追逐过程中,警察会意气用事,产生“必须赢,必须逮捕”嫌疑人的想法,从而置自己或他人于危险之中。

  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追逐引发的死亡人数达到322人,比1990年多5人。(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致死,酒驾,警察开枪,美国警察,高速交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