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菲倚仗别国撑腰靠不住

2015-08-04 08:23:3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
字号:

  菲律宾军方近期宣称,将重新启用苏比克湾军事基地。苏比克湾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中西部、首都马尼拉西北约100公里处,临南中国海。按照菲军方的说法,这是供菲军部署战斗机和军舰之用。但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菲律宾根本就没有战斗机和像样的军舰,此举的真实目的,实为方便“重返亚太”的美军。

  苏比克军事基地的兴衰,浓缩着菲律宾近代以来与域外强权的复杂交集。1885年,西班牙海军开始在苏比克湾兴建海军工厂;1898年美西战争后,转由美国海军使用。冷战时期,苏比克是美国在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曾寄托几代美国大兵的情感。那时,美军士兵如果有机会从越战战场撤离到苏比克,那感觉就如从地狱到了天堂。直到23年前,在菲律宾高涨的反美大潮中,美军才黯然挥别苏比克。

  1991年9月,在菲律宾民族主义压力上升和冷战结束的形势下,菲参议院两次否决《美菲友好合作与安全条约》草案,使长达470年的外国在菲境内驻军历史走向终结。时任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即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的母亲,也因此名声隆起。此后,苏比克逐渐发展为自由经济特区,吸引了不少外国投资,这里还成功举办过1997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既然苏比克已经成功转型,菲律宾政府为何又要重启为军事基地呢?

  阿基诺三世此举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恭迎美军重返菲律宾,借美国的力量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换个角度来看,菲现政府近年来之所以在南海问题不断挑衅,阿基诺三世甚至屡屡对中国出言不逊,与美国的怂恿打气有很大关系。7月16日,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刻意将其上任后的首访选在菲律宾。尽管美国一贯宣称对南海领土争端不持立场,这位美国将军却不停地在马尼拉释放错误信号,称“美国是个可靠的盟友”,“太平洋舰队已经为应对任何事态做好准备”。19日,他甚至挑衅性地乘坐美军P8侦察机飞临南海,并刻意通过媒体大肆宣扬。

  在美菲围绕南海问题唱“双簧”的默契下,苏比克湾显然又有了“新价值”。2014年,菲美政府签署《强化防卫协定》,规定美军可用“轮换”的方式访问菲律宾,使用菲军事基地,停留的时间可以达到数月甚至更长。也就是说,此协定一旦实施,美军可堂而皇之地驻扎苏比克,如同在自家军营一般展开作战训练了。此次菲军重启苏比克基地,就是为迎接美军的到来进行实质性准备。

  然而,放眼菲律宾全国,《强化防卫协定》遭到不少质疑。根据菲律宾宪法,除非参议院批准,否则不得在菲律宾设立外国军事基地、部署外国军队及军事设备。在反对者看来,所谓“轮换”不过是个幌子,协定实际等于为美军重返菲律宾打开了方便之门。而《强化防卫协定》刻意被包装成菲美行政协议,借此逃避参议院审查。菲妇女组织则指出,菲美协定有不平等之处,为美国大兵欺辱菲女性、逃避法律责任提供了可乘之机。今年4月份,来菲参加军演的美国大兵在酒吧认识一名“靓女”,带回宾馆后才发现是一名变性人。恼羞成怒的美国大兵将其残忍杀死,然后逃回美国军舰。此事在菲闹得沸沸扬扬。目前,已有菲团体要求最高法院裁定协定违反宪法。

  菲军方重启苏比克基地遭到菲国内部分团体的强烈反对。菲爱国联盟一针见血地指出,启用苏比克是在这个前美军基地实施《强化防卫协定》的第一步。该组织要求,菲参议院应对菲军方和苏比克管理局之间签署的15年租赁协议进行审查。为抗议菲政府重启苏比克军事基地,远在美国的部分菲民众7月中旬在华盛顿组织国际人民审判大会,以模拟法庭形式控诉美军重返菲律宾,增加在菲军事存在给菲律宾人民带来的负面影响。引人注目的是,美国前总检察长拉姆齐克拉克担任了法庭的公诉人。

  菲舆论认为,阿基诺三世政府可以重启苏比克军事基地,却难以操控最高法院的裁定。不久前,部分菲参议员发表声明,认为《强化防卫协定》应当首先经过参议院批准。最高法院顺水推舟,照此裁定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目前,苏比克军事基地的大门仅仅是半开,美国大兵能否进驻,还有待菲最高法院的裁定甚至参议院的批准。

  菲国内一些有识之士指出,尽管美国是菲律宾的军事盟友,但美国是否会协助、如何协助菲律宾,还是个大问号。近些年,美国官员平时漂亮打气话会说几箩筐,但事到临头往往改变腔调。说到底,决定美国政策和行动的是美国的利益,而非菲律宾的利益。菲律宾把宝押在倚仗别国撑腰上,到头来只会是一场空。

  (本报马尼拉8月3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付志刚)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军事基地,强化防卫协定,美国大兵,新价值,双簧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