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警惕地区军事同盟搅局南海

2015-08-04 11:14:1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近期,日本海上自卫队最高长官武居智久在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发表演讲。其讲话反映出日自卫队鼓励美日同盟更深介入南海问题的动向。

  日配合美炒作“中国威胁”,为同盟干涉南海造势。武居声称,一旦中国将人造岛屿用于军事目的,“中国军事影响力将覆盖整个南海范围”。美多家媒体聚焦此言论,将其解读为日针对当前南海形势发出“警告”。就在武居讲话的同一天,日防卫省发布了一份题为“中国在南海行动”的材料,不顾中国在南海享有历史性权益的事实,捏造所谓中国“利用权力真空”进入南海的过程。这份材料里包括了不少中国在南沙岛礁建设的图片。日借此肆意发挥,渲染岛礁“可能的军事用途”。近一时期,美不断纠缠中国合法的填海造岛活动,日方举动实为呼应美对中国指责,将破坏地区安全的罪名强加给中国。

  日支持美推动地区国家能力建设,以便对抗中国。武居在讲话中呼吁地区国家适应新的战略环境,在质量和数量上加强各国海军力量。武居进而表示,日将为相关国家能力建设作出“贡献”。近年来,美一直为菲律宾抢夺南海主权权益鼓劲打气。两国多次在巴拉望等敏感海域进行联合军演,美还为菲提供巡逻舰。今年以来,美公开要求日为菲在装备、训练和作战上提供帮助。日则响应号召,更为积极地与菲就南海问题进行“沟通”,两国于今年5月首次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

  日意图将南海作为美日军事同盟的“练兵场”。几个月前,美军方高级官员曾怂恿日将空中巡逻范围扩至南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武居智久尽管没有肯定日会加入美巡逻行动,但强调要维护南海“自由和开放”,并提到日方正在就巡逻问题进行研究。安倍政府完成强推新安保法的相关程序后,日恐在南海问题上更为高调。

  本届自民党政府宣称,要强化与美同盟关系,使同盟“在确保亚太和平与繁荣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但在日国内,对日美同盟关系的质疑和反对此起彼伏。在美国内,也有针对美亚太同盟关系的不同声音。就在武居智久在卡内基演讲的前几天,该智库的学者就在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建议,美不该鼓励日加入南海巡逻,并对日自卫队参与联合巡航是否合法提出质疑。

  从根本看,同盟关系基于丛林法则,坚持零和博弈,为小团体利益服务。在传统国际关系中,结盟和对抗是常态,但这种模式已过时,有违当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美日都不是南海争端的相关方,两国以军事同盟搅局南海,为的是一己之私,更有针对中国之意。如此,无益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地区国家,望海楼,地区安全,南海,巡逻舰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