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助力中东欧发展

2015-08-04 14:22:56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美国《福布斯》网站8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在中东欧的发展和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过去几年,当所有人都在关注普京在东欧的举动时,中国已经开始加强与俄罗斯的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尽管中国在中亚的经济主导地位众所周知,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中国在高加索地区和中东欧国家间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

  北京计划在这一地区投入数百亿美元的资金,并与格鲁吉亚、罗马尼亚和白俄罗斯签署了重要的合作协议。在此过程中,中国获得了政治影响力,并开始重塑这一地区的地缘政治。

  俄罗斯以外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过渡带,也是这些国家冲突呈现最集中 的地方,还将继续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战场。如今,随着中国作为第三方的介入,这一地区“夹在中间”的地位尤为重要,尽管这个强大的第三方主要于纯粹的经济考虑。

  从高加索地区到中东欧国家,中国投资受到了热烈欢迎。格鲁吉亚和中东欧国家此前高度依赖于西欧和美国的投资和政治支持。自冷战结束之后,西方的资本和技术流入对该地区一直都很重要。2008-2009年的经济危机表明,这一地区的经济体由于过度依赖西方而十分脆弱。随着西方经济陷入低迷,中东欧经济体的贸易和投资急剧下滑。此后,西欧预算受到了紧缩政策的严重限制,无法再向原本就落后的中东欧国家提供大量的基础设施资金和其他投资。最后,俄罗斯经济停滞也加剧了中东欧经济体的衰落。这种情况恰好给中国开启了大门。

  一些想加入欧盟的高加索地区国家,比如格鲁吉亚,担心欧盟永远不会允许其加入,格鲁吉亚长期以来倒向西方的努力受到来自俄罗斯的强大阻里,而至少部分脱离西方的控制不会进一步惹怒俄罗斯。因此需要寻找一个具有清晰战略逻辑的外部大国伙伴。与西方相比,中国的做法更有吸引力,让格鲁吉亚想成为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枢纽。

责编:宋胜男

关键词:中东欧国家,大国博弈,美媒,多国,助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