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奇怪证明”背后,是任性还是无奈?

2015-08-11 09:31:0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老人因丢失老年证去民政部门补办却被要求前往派出所开具遗失证明,然而湖南娄底冷水江市同兴派出所却开具了一张略显“另类”的证明,证明中附文称此举“纯粹是增加老百姓补办证件的麻烦”,并希望民政部门“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吧”。(8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不得不说,派出所与民政局,本都是与基层老百姓“打交道”的服务部门,可如今,因一张“另类证明”的出现,引来了网友的大量围观,个中原由更是耐人寻味。试想,这张证明被晒到网上后迅速引起热议,并获得“业界良心”的评价,能够赢得如此多的“粉丝”支持,实乃不易。那么,“奇怪证明”背后,是任性还是无奈?值得反思。

近日,新浪微博网友@警绣潇湘发布了一张图片,称“不必要的证明到底开不开?到底是服务群众还是给群众找麻烦?湖南公安基层发出最强音”。其实,各种奇葩证明的不断涌现,主要根源在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基层管理模式的转变造成的。加之,基层单位协助政府做的事情更多,同时老百姓对这些单位的要求也更多了,担由于信息不通畅,办事流程不公开,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为规避责任导致各种奇葩证明的“巷子”越走越深。

曾记得,有群众惊呼:“村社、派出所公章都快成‘万金油’了,群众开什么证明都来找村社、派出所!”收入证明、过户证明、死亡证明、父子关系证明、计划生育证明、暑期实践证明……五花八门的证明,令工作人员叫苦不迭,而对于为出具证明工作上“减负”的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按理说,派出所的确无法证明老百姓的证件有没有丢失,也不属于管辖的案件。而派出所开具“另类”证明则需要胆识。因为“另类”证明批评了当地民政部门不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问题。不管老人是否听错了需要到村(居)还是派出所开具遗失证明,但派出所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依然给了老人方便。虽说只是出具了一个小小的证明,却为老人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如果派出所不开此证明,该老人就补办不了老年证了。应该说,派出所的做法是值得点赞的。

总之,“奇怪证明”背后,既折射出部分政府部门权力的无端任性,也凸显出制度管理之疏和工作人员的“无奈”。笔者呼吁,基层公章要“减负”,唯有以健全制度来“松绑”,才能真正方便办事群众,逐步避免奇葩证明“巷子深”,基层公章“磨成针”的窘境,迎来大众的鼓与呼!(蒋小舟)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背后,无奈,还是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