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对老同志应该尊重但不能放纵

2015-08-11 09:39:1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人民日报的评论“辩证看待人走茶凉”,捅破了官场生态阴暗面的一层窗户纸,用很接地气的语言说出了许多人想说而说不出来的话,或者想说而不敢说的话,并因此引爆互联网。不少网民在朋友圈和微信中纷纷刷屏,为此文点赞。

“辩证看待“人走茶凉”,只是一篇普通的评论,也没有任何背景,“顾伯冲”也并不是某部门的笔名。一些网站语言不惊人誓不休,将标题改成“有领导退下多年不愿撒手,让新领导为难”,让人感觉授意而写,以致一些人过度解读,甚至搞对号入座。

毫无疑问,这种断章取义、移花接木式的标题党,利用公众对某些社会问题的敏感,不断刺激公众情感,追求点击率追求媒体自身的利益,事实上已成为新闻毒瘤、一大公害。

须知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以为在位时提拨了谁关照了谁,退位后在任干部理应报恩,试图把为人民服务的公器,变成世袭罔替的私器。既严重地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也是对现任的不尊重。说白了就是官本位体制和封建官僚思想,还深深埋在这些人的心里。

“人走茶凉”的抱怨,恋的实质是私利,权只是工具。在台时捞,不在台时还想捞。在位时把党和人民交给他的权利不是服务于人民,而是用在腐败的道路上发挥的淋漓尽致,任人唯亲搞小圈圈,把提拨的干部当作私奴,所以离开或退休后还在不断插手、发挥余权。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与“人走茶凉”是两码事,应该明晰和撇清。“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是公事,公事必须公办;“人走茶凉”是人情,要有人情但不能因私废公,更不能营私废公。

发挥余热无可厚非,将好的建议公开的提出来供现任参考。但决不能背后指手画脚。混淆公与私、党纪国法与人情,指责“势利眼”,甚至使绊子、放冷枪,干扰现任的工作和决策,实际上是为老不尊。

现任对老同志应该尊重但不能放纵。要放开手脚,抛开束缚,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人家借着一点余温搞得风生水起,你三把大火烧不出个局面,基本属于庸碌无为好好先生。

法未授权的不能做,法定授权的必须做,否则都是违法。不但对现任,对退休干部也应立这种规矩,不论原来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对倚老卖老者无需过于客气,一切按组织原则办事,对违法乱纪之老者亦应依法处置。

要将各级领导建设成为这样的队伍,只是制度规则的忠诚的执行者和尽责的维护者,而不是看人脸办事,唯有如此才能克服人走茶凉的传统思维。只有喜欢游走在规则边缘和喜欢运用潜规则、暗规则的人才会看人脸办事。(王德华)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辩证看待人走茶凉,老同志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