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赵念渝:柯文哲“登陆”启示——识时务者为俊杰

2015-08-18 10:11:2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8月18日电 据华广网报道,九曲十八弯,台北市长柯文哲终于“犹抱琵琶”地将抵达上海参加“2015上海-台北城市论坛”。本来一个很普通的两个城市的地方性论坛——一杯清茶叙叙家常走动走动拉拉感情,却因为柯文哲的到会与否搞得一波三折。也许连柯文哲本人也没有想到,因为他的“忸怩发嗲、欲言又止”的作态,他居然成了超越“双城论坛”的热点人物。

  如今,随着柯市长宣布参加上海“双城论坛”,不但彼此都如释重负,而且推动效应即刻显现,台北市议会各党派想随市长同行的人员踊跃如过江之鲫,尤其是民进党台北市议会党团,总召吴思瑶一再呼吁开放随行人数,因为该党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想赴会,可见想到大陆“捞金”的民进党人士有的是。

  以笔者之见,柯文哲真是个聪明人,从起初的含糊不清到最终的决定参加,这一决策说明此人是个地地道道的“识时务者”,而“识时务者”的,往往都是“俊杰”。

  “识时务者为俊杰”源自《晏子春秋 霸业因时而生》,此句的下一句是“通机变者为英豪”。这就是说,能成为“俊杰”“英豪”的,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一要“识时务”,二要“通机变”。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一要“认清形势”,二要“随机应变”。用上海话来说,就是要“看得懂,拎得清”。

  柯文哲到底是什么人?从去年11月此人登台亮相同连胜文竞争台北市长以来,就给人一种“摸不着头脑”的感觉。说他是“政治素人”,他却又热衷于政治,公开表达自己是“深绿”立场,多年来一直主张陈水扁保外就医。说他是政治人物,他却是具有相当医术水平的台湾名医,多年来任职台大医院创伤医学部主任、台大医学院教授,擅长外伤、急救、器官移植、ECMO(叶克膜)、人工器官等。

  说他是“深绿”、扁营支持者,他却早在2006年就在台湾《民生报》撰文《反省、认错、道歉 谈赵建铭案》。此人还断言“民进党逃避,解决不了两岸问题”。

  说他与国民党作对,他却是胡志强夫人邵晓玲的救命恩人,当年台中市市长胡志强与妻子邵晓铃因车祸陷入深度昏迷,由柯文哲指导急救团队,以叶克膜抢救,成功救回邵晓玲。2010年,“五都”选举期间,连胜文遭枪击,也是柯文哲将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连胜文复原快速,三日后就可进食。当外界怀疑连胜文枪伤事件是造假或夸大,柯文哲居然挺身出面驳斥。

  说他是蓝营支持者,他却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台北市长,与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竞争,他的主要支持者就是民进党与台联党。最终,去年11月29日,以58.2%的得票率击败连胜文,赢得台北市长选举,12月25日就职,开始4年任期。年底,此人自然成为台湾一大奇观,当选为台湾“2014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柯文哲从不明确承认“九二共识”,甚至,在接受美国《外交政策》专访时,公然抛出所谓的“两国一制”。这是赤裸裸的“两国论”,是公开对大陆挑衅,直接挑战大陆坚守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底线。

  但,柯文哲自己又声称,他“18次到大陆,陈水扁时期就去过7次。大陆心脏手术每年超一千例的医院都去过,除了新疆和东北外,其他省几乎都去过”。柯文哲多次重申,台湾的基本价值,或者他认为能够超越蓝绿而形成的台湾共识,是指“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关怀弱势、永续经营(环境保护)”等六项,但其中并未提及“主权独立”。柯文哲在2013年参访北京、延安后称:“大陆是台湾必须面对的问题,这次访问回来之后,我提出了几个‘互相’,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去延安是因为,这里是共产党走向成功的地方,可以从头、从根源来学习共产党的经历,学习共产党成功的经验。”

  此人是个谜,说他“蓝”,他非常“绿”,说他“绿”,他似乎又有点“蓝”。其实,说白了,柯文哲现象就是台湾政治生态转换的产物(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语),多年来台湾社会运动催生的台湾的“公民社会”,为柯文哲登台以“第三势力”自居颠覆传统创造了条件。

  仔细想来,这对大陆未必是坏事。笔者琢磨,大陆长期来已经习惯于以“蓝绿”标签台湾人物,时至今日,一有交往,先要想到的就是“他是谁?是蓝?是绿?”。现在好了,天上掉下个柯文哲,此人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谁都不是。大陆不妨放开眼量胆量肚量,尽量多地同台湾的聪明人交往,只要不是那几个端着“台独”党纲当饭吃的死硬分子,只要是“看得懂、拎得清”的朋友,管他蓝绿,都应该是大陆交往的朋友。

  “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就是柯文哲来不来开会给笔者的启发。(本文作者为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副秘书长)

    欢迎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gangtaiqianghktw),有更多相关解读。

责编:刘国民

关键词:柯文哲,登陆,俊杰,蓝绿,连胜文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