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人才浪费折射英国教育体系弊端

2015-08-24 07:43:0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大学毕业生踌躇满志步入社会,有的发现工作与所学专业风马牛不相及,有的发现工作并没有学历门槛,低学历者亦可胜任……这种学非所用和“高学低就”的现象,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中的西方国家普遍存在。这一现象折射出教育资源的浪费,也暴露了西方国家在教育体制“顶层设计”上存在的弊端。

  经济因素冲击大学生就业

  据8月20日出版的英国《卫报》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英国刚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中,将近六成不仅学非所用,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不相关,而且还有不少人从事较低技能的低薪工作。在经合组织中的西方国家里,不仅英国如此,很多国家也存在类似问题。

  英国人力资源发展特许协会8月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58.8%的英国大学毕业生从事的工作不需要大学文凭就可以完成。在欧洲国家中,英国学非所用问题的严重性仅次于希腊和爱沙尼亚。报告称,在英国,每12名大学毕业生中,就有1人从事低技能工作,工作地点包括小餐馆、咖啡店、旅行社和商店的客服中心或收银台等。该协会的报告还指出,由于研究生数量与高技能岗位之间难以形成匹配,因此,有超过一半的英国研究生毕业后从事低于自身学历的工作,人数超过欧洲其他国家。

  在经合组织的西方国家中,英国的大学毕业生比例达54%,排名第二,仅次于冰岛,而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比例仅有31%。

  英国经济和商务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在2014年的大学生中,毕业半年后仍有20%的人没工作,40%的人被迫从事低技能工作。如果将这一数字进行纵向比较,4年前,同样是在毕业半年后,只有11%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32%的人从事低技能工作。经济和商务研究中心指出,经济不景气对刚离开校门的毕业生冲击最大,虽然眼下英国经济形势好转,但由于惯性因素,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前景仍不乐观,最坏估计,毕业半年后,可能有55%的人不是无业就是从事不需要大学学历的工作。

  这份调查显示,“高学低就”正成为一个困扰大学生的普遍现象。调查报告强调,诸如历史和哲学等大学开设的很多专业未来就业面非常有限,有56.7%的历史和哲学专业毕业生面临“高学低就”的窘境,法律专业毕业生达54.7%。牙医和兽医等专业的就业前景最佳,“高学低就”的概率只有0.1%到2.9%。

  高学费与低回报引发质疑

  形成所学和所用“严重脱节”以及“高学低就”的原因,一是生源多、岗位少,即人才的供需链条出现结构性不合理弊端;二是经合组织国家尚未走出经济低迷的阴影,经济复苏整体乏力,就业形势不佳,导致用人需求不旺;三是教育体制,即“顶层设计”本身存在诸如学制短(英国大学本科只需3年即可毕业,研究生两年可毕业)、教育产业化严重等缺陷,造成大学生供过于求,就业压力大。

  英国媒体报道说,这种现象,让许多人开始怀疑“花钱读大学值不值”。尤其是2010年英国政府大幅提高大学学费后,不少人对是否读大学提出质疑,开始思考读大学的投资回报率问题。英国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吉尔·麦当劳就对媒体公开表示,对年轻人来说,与其花3年高昂学费读大学,还不如到麦当劳工作来得实惠。“每年9000英镑的学费是笔不菲的支出,投资人当然期望能有像样的投资回报,否则意义不大。”

  学非所用、“高学低就”状况造成的后果,一是导致人才浪费,二是会冲击和干扰原本低端的劳动市场,三是会造成生产效率甚至收入的下滑。对此,英国贸易集团的人力资源部门就强调,眼下,英国研究生人数已近饱和,研究生不得不向低技能岗位进军,造成大量工人失业,这一趋势会造成英国生产效率直线下降。《卫报》分析指出,英国研究生需求渐趋饱和,现在很难给不断增加的研究生提供高技能岗位,这意味着教育投资会导致更多资金浪费和学生债务。

  政府要切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蛋糕

  位于伦敦的卡斯商学院教授菲利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要破解“高学低就”带来的弊端,增加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不失为一个思路。学生中学毕业后,没必要挤大学的“独木桥”,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学习掌握一技之长,更早服务社会。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应切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蛋糕。

  英国媒体报道称,根据欧洲社会调查局提供的数字,2004—2010年间,欧洲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待业研究生数量呈上升趋势。其中,2010年英国待业研究生的比例占到一半,超过希腊和爱沙尼亚。相比之下,由于德国、荷兰和斯洛文尼亚等国一直在进行有效的职业教育,只有少于10%的研究生处于待业状态。这一做法值得英国借鉴。英国大学联盟的一份报告称,与10年前相比,接受大学教育的学生数增加了25%,全日制研究生的数量增加了75%,显然,英国眼下的研究生人数过于庞大。

  此间舆论认为,相关的调查和统计结果,指出了英国教育体系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非一朝一夕之功,如不重视,不仅将对英国教育体系形成压力,其衍生问题还将对社会造成冲击。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英国教育体系,英国大学,研究生,教育体制,英国经济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