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晒证明清单的不应只是公安机关

2015-08-25 00:09:07来源:红网 分享:
字号:

身份证丢了,户口簿丢了,甚至人“丢”了,都要去派出所。“有困难找警察”是不假,可有些事情,民警真的帮不了忙。近日,公安部在其官方微博上晒出了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那些要开具“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类似奇葩证明的市民可要看准了,这些证明到底该哪些部门出具。(8月24日《重庆晨报》)

类似证明“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的证明闹剧,除了折腾当事人之外,还会难为派出所,因为实际上,派出所也无法从根本上证明“我妈是我妈”。不仅如此,诸如各种证件、印章丢失证明、房产情况证明、保险事故证明等等,派出所也很难准确无误地加以证明,如果事事都让派出所证明,派出所的手再大,也捂不过天来,何况有些情况的证明,既不是派出所的业务,也并非派出所能力所及。

之所以一有证明事项就来找警察,一方面是“有困难找警察”的心理引导作用,另一方面,便是因为缺少一张“由谁证明”的明白纸。要求出具证明的单位,一般都要求当事人到派出所开证明,并且认为只有派出所开的证明才最有说服力;而急匆匆开证明的当事人更是不假思索便向派出所进发。有些情况的证明,应该到公证处办理,但是人人往往首先想到的是派出所。

这也不能责怪人们“一根筋”,长期以来,由于单位之间职责不清,分工不够明确,又缺乏一张职责分工明白纸,造成人们在开证明时,总想到派出所。所以,类似“18种证明无法由公安开具”,这样的明白纸越多越细越好。不只是出具证明,凡是涉及公民办理业务的情况,都应该有一张细致的明白纸,让人们知道,自己要办的事具体要到哪里办,怎样办等等。做到了这一点,人性化管理、服务为民的理念才算真正落实到位。

文/曲征

责编:海闻

关键词:派出所,公安机关,我妈是我妈,重庆晨报,我是我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