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且拿我们的热血去”

2015-09-01 15:27:0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抗战之初,国际舆论认为,中国不论在精神上或物质上都不足以抵御外侮。然而,日军的大炮和刺刀,唤醒了千千万万的热血儿女。鲁迅先生将“五四”初期、中期的青年按照状态分成“醒着”“睡着”“玩着”“前进着”几类。抗日战争的一个伟大意义,就在于唤起了中华民族的大觉醒大团结,千千万万的青年不再是“睡着”“玩着”,而是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进入了“醒着”“前进着”的状态。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当年,清华大学救国会这样发出告全国民众书。那时的延安,被称为“中国的耶路撒冷”,“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全面抗战初期的两年,奔赴延安的青年多达4万余人。

  周恩来指出:“到军队里去——这是在今天挽救民族危亡的最有效的方法。建立生力军,充实我们的旧队伍,责任都在我们青年朋友的肩上。”在广大城乡,“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当兵打鬼子”成为青年人的时代选择。在大中学校,没有人“躲进小楼成一统”,而是以不同形式投身抗日救国的铁流。山西太原的成成中学,300多名师生在校长的带领下,全部投奔八路军。同济大学报名参军的达600余人,占全校人数三分之一。一位留在同济的德国教授看到如此情形,不禁感慨:“中国不会亡”“中国一定强!”

  “日本固有新奇的武器,我当以热血应付;日本固有猛烈的枪炮,我当以头颅拼挡”。青年自有青年的血性与担当。抗战中那些有名和无名的英烈,多数人的青春之花还没来得及完全绽放就已凋零。他们没有枪炮,就用大刀;没有粮食,就吃草根;没有必胜把握,照样敢于亮剑;没能等到黎明,照样无怨无悔……当一个连的官兵敢于同敌人战斗至最后一人,当几位弱女子也能毫不犹豫地纵身投江,当一个普通的学生都决心“我以我血荐轩辕”,有这样的精神脊梁,中华民族怎会任人宰割、自甘沉沦?

  热血,是青春的精神特质。青年人的血,应该温度更高一些、沸点更低一些。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无论是建设时期“愿为祖国献青春”的豪迈宣言,还是改革年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强国之声,抑或是新时期一个个青春洋溢的“最美”面孔,正是“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和一腔热血,才激励了多少年轻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与民族。相反,谁都不会指望一个冷血、冷漠、冷酷的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功利的实用主义者、庸俗的消费主义者,去见义勇为、仗义执言乃至为国担当、为民分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只要青年朋友真正“做个好汉子,热血热肠热”,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实现中国梦定有磅礴的青春力量。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热血,成成中学,人民论坛,青春,睡着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