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以史为鉴 珍爱和平

2015-09-01 13:50:4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9月2日至3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将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赴北京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70年前,中乌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的共同战线上携手战斗,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在乌兹别克斯坦,超过全国1/5的人口拿起武器,奔赴抗击法西斯的前线,40多万个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战场,60多万人因战争留下伤残。乌境内征集的10多个兵团参加了布列斯特要塞、基辅、斯摩棱斯克等重要战役。乌克服重重困难,在财政、军备、粮食、物资和难民安置等方面为前线提供了大力支持。“塔什干——面包城”“塔什干——友爱和温暖之都”“你不是孤儿”,一句句战争时代的口号,体现了乌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付出与贡献。

  中国人民和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持、并肩作战,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战斗的友谊。包括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在内的很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革命先烈的后代与苏联人民一道,投入到抗击德国法西斯的英勇战斗中。一大批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战士与红军战友们奔赴远东和中国东北,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提供了宝贵支持。

  据我们了解,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目前还有90余位曾在远东和中国战场参战的二战老兵健在,他们是乌兹别克斯坦军人的杰出代表、苏联英雄拉希莫夫将军和著名女狙击手加尼耶娃的战友。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曾冒着生命危险,在沈阳、哈尔滨、旅顺等地,为中国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而英勇战斗。

  中乌两个民族都是智慧的民族,深知人类应以史为鉴,改正错误,汲取经验。清代思想家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二战历史告诉我们,人类永远不应忘记战争带来的伤痛。在塔什干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上,铭刻着阵亡将士纪念名册。二战爆发时他们的年龄多在20岁左右,正值享受青春、爱情、幸福的大好时光,却为祖国和人类的共同命运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广场上的“悲伤母亲塑像”,是对战争最有力的控诉。

  乌兹别克斯坦先哲纳沃伊说,“人可以犯错,认错使人进步,改错使人完善”。二战的深刻历史教训时刻提醒我们,和平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纵观人类历史,战争与冲突从来不曾远去。在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今天,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仍然生活在战火之中。当和平与发展已成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追求时,恐怖主义、极端势力、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阴霾并未完全消散。世界各国人民仍需时刻保持警惕,防止个别国家和势力重复历史错误,再度将人类拖入战争的深渊。

  中国隆重举办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希望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深切缅怀那些为捍卫人类和平、尊严和自由英勇捐躯的先烈。我们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1个多月前,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元首齐聚乌法,共同呼吁“坚决反对从道德和法律上歪曲二战成果,以及忘记这一全人类悲剧教训的图谋”。现在,卡里莫夫总统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将再次发出中乌两国人民珍爱和平、反对战争的强烈心声。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大使,和平与发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卡里莫夫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