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三种人”正让日本出现重要转变

2015-09-02 07:38:08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伴随日本安保法案在众院强行通过,日本社会的动荡更为剧烈。反对安保相关法案的日本市民团体8月30日在国会议事堂附近举行大规模集会,主办方宣布参加者约有12万人,而相关组织已呼吁日本各地共同行动,要聚集100万人抗议。笔者认为,访美成功一度使安倍等以为“安保升级”没有大问题,但实践证明,安倍等过于乐观,错估了形势,日本民意以及政治情势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

  民意变化的主体是“三种人”——年轻人、学人、名人。这次安保升级,使日本年轻人马上就面临“走上战场”的现实课题。以前一直在喊“狼来了”,这次狼真要来了。最直接受到颠覆性冲击的就是年轻人和他们的家人。长期在和平、自由、开放又几无战争及治安重大威胁环境下生活的人们,很难接受这种变化。当年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就是把众多学生送往战场。近来反对安保法案最激烈的是女性,她们的口号是:“我们养育孩子,不是为了去杀人或被杀!”可见这些日本人对历史并不健忘。

  如果说年轻人及家人的行动最具活力,那么,学人特别是法律专家的反对则最有深度。日本社会一直比较尊重专业化的意见,尤其法律界学者以及律师等,在日本被尊称为“先生”,有相当的社会认同度。安保升级法案面对的质疑,首先是“民主化”即民意支持率的高低,其次便是“科学化”,即学者特别是法律专家等的评判。学人的态度使民意更具有明晰的价值依据和理性的可持续性,这两者既有互动的效应,又具有外延的扩张,基本可以代表日本民意的主流方向。据笔者了解,日本目前从事宪法研究的专业学者约有300多人,90%以上都认为安倍政府的安保法案违反宪法第9条精神。

  在这种形势下,日本各界的名人以及媒体也随之而动,包括自民党、公明党、在野党、天皇家族成员、社会各界名人,如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益川敏英、日本学术会议前会长广渡清吾、著名艺术家宫崎骏等众多名流。他们一是受到上述主流民意推动,必须表明立场;二是他们本身也对安保法案持有自己的看法,不希望在今年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含糊其词。媒体也与名人声音交相呼应,使事态正在向“大众化”发展。

  必须指出,安倍上台后的强势执政和压制异见的作为,早就使日本社会积蓄了一些“负能量”,加上安倍经济学成效不彰,支持者已经成为少数。很多民众生活压力增大,60%以上的人“没有经济好转的实感”,诸多因素借这次安保法案审议安倍表现的“权力任性”而综合发酵,导致日本民意出现重要转折。

  更为重要的是,两年多来,日本民众对安倍政治外交反对或不关心的比例一直不低,但都没有影响安倍执政支持率,两者似有脱节态势。然而这两个月来,形势陡然生变,在以安保法案为核心的民意反弹中,安倍执政支持率正在迅速下滑至40%上下。这也说明安倍虽在经济政策上讨好民众,并不能缓解政治上特别是安保等领域“失道寡助”的危机,很可能使安倍的民意支持转入低潮。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安倍,安保,日本社会,民意,日本民众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