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十里军威振大地 共襄胜利新荣光

2015-09-03 15:19:04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70年前,中华民族迎来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今天,胜利的人民以庄重仪式凝聚抗战精神,激发复兴的力量。

  胜利之声,穿过战争与和平的峥嵘岁月,人们听到一个古老而沧桑民族最朴素的和平愿望。

  听礼炮齐放。70响礼炮轰鸣,隆隆炮声回荡在天安门广场上空,与整个民族心跳同频。

  听国歌嘹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上万人高唱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升起。

  听庄严宣示。“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天安门城楼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如是强调。

  听三军检阅。伴着恢弘雄浑的军乐,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高声问候和受阅官兵的响亮回答响彻十里长街。这是习近平首次在这里检阅共和国军队。东长安街上,三军列阵,铁甲生辉。

  胜利旗帜,如同一团团火焰,照亮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身姿,指引他们从容涉过岁月洪流。

  看七彩幕章。七架飞机拖出七道彩带为分列式拉序幕,悬挂着中国国旗和解放军军旗的空中护旗方队迎面飞来,20架直升机组成“70”字样,寓意中国人民站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起点上,迈向新的征程。

  看功勋风范。抗战老兵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和当年国民党抗战老兵功勋不灭,平均年龄90岁,最年长的102岁的他们眼含热泪,胸前勋章在暖阳下闪耀金光。

  看英模聚首。“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等英模部队方队手握钢枪,当年竖立在大江南北的胜利旗帜如今聚集在一起,正应了那句“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看国际军姿。身披各国戎装的17个外军方阵,踏着与中国军队一致的鼓点,先后通过天安门广场。他们呼喊着不同语言的受阅口号,与中国军队共襄胜利荣耀。天安门城楼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等外国领导人纷纷向本国受阅武装部队致意。

  胜利铁甲,国家安全的基石。70年前,中华民族用小米加步枪战胜侵略者,今天,中国军队正加速推进向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清一色国产新型主战装备的展示,告诉世人,中国是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力量。

  展现代武装。装备编队首次由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模块编成装备方队,透出中国军队建设正在向信息化的联合作战要求快速迈进的重要指向。

  展金戈铁甲。主战坦克方队、两栖突击车方队、履带步兵方队、空降兵战车方队、高射炮兵方队隆隆驶过……十里铁流涌,利剑壮军威。

  展国之重器。战略导弹部队以空前规模亮相阅兵现场,6个装备方队7种导弹武器型号登场,东风21丁、长剑10甲、东风31甲、东风5乙等“杀手锏”利器铸就中国和平之盾。

  展列阵战鹰。近200架飞机编成的空中梯队剑舞苍穹,涵盖中国自主研发的预警指挥机、轰炸机、歼击机、舰载战斗机等多个先进机种呼啸凌空。

  硝烟虽已远去,历史昭示未来。中国今天举行盛大仪式纪念70年前那场胜利,就是为了向世界宣告,“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抗战老兵,国民党抗战,军威,十里长街,70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