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大阅兵热度不减,外媒的关注点都有哪些

2015-09-06 16:19:5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jpg

海外网编者按】

随着假期结束,“9.3大阅兵”也已经过去三天了。但是无论是社交平台还是新闻网站,大阅兵依然是讨论的热点。那么关于大阅兵,外媒的关注点又在哪里呢?

今天,金台君(ID:jintai2hao)推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镜鉴”文章——《大阅兵热度不减,外媒的关注点都有哪些》,文章汇集巴基斯坦、韩国、美国、俄罗斯等媒体对中国“9·3大阅兵”的报道。阅后不难发现,大阅兵释放的“裁军30万”等“和平与诚意”是外媒普遍关注的焦点。

巴基斯坦:全程直播盛大阅兵

▌人民日报巴基斯坦分社记者 徐伟

在巴基斯坦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主流英文报纸和相关网站上,笔者这几天均看到当地媒体对中国此次纪念活动的铺天盖地的报道。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PTV)还于3日按照国内最高规格,全程直播了中国的盛大阅兵。

2.jpg

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工作人员正在直播中国阅兵。 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网站3日以“世界政要出席中国盛大阅兵”为题发表文章,巴基斯坦《国民报》则于4日在头版头条以“巴总统参加中国阅兵”为题撰文指出,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与其他国家政要一道出席了中国政府举行的纪念活动。报道指出,习主席宣布中国裁减军员30万,并表示,战争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悬在人类头上,各国应当汲取历史教训,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3.jpg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网站4日在显要位置对中国阅兵进行报道。

韩国:“朴大姐”成了网络搜索热词

▌人民日报韩国分社记者 陈尚文

“受欢迎的‘朴大姐’”——9月4日,韩国总统朴槿惠结束了对中国为期3天的访问,返回韩国。퍄오다제(朴大姐)这一爱称,火遍了中国,也成了韩国网络的搜索热词。韩国媒体指出,朴槿惠此行推动韩中关系进入了全新“蜜月期”。据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4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民众对朴槿惠施政的支持率为54%,较上周上升5个百分点,创下2014年4月“世越号”沉船事故发生以来的最高值。分析指出,朴槿惠的此次中国之行提高了其支持率。

4.jpg

韩联社图片新闻:《人民日报》刊发朴槿惠采访。

“毫无预告的裁军宣言”——韩国《韩民族新闻》报道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削减兵力的这一宣言,没做任何预告。这意味着,中国兵力将从目前的230万缩减至200万。在10余分钟的致辞中,习主席强调,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这一闪电式的“裁军”牌,有助于打消美、日、亚洲邻国对中国通过阅兵秀军事“肌肉”的批判和忧虑。

“没有对日警告信息”——韩国《韩国经济》报道指出,习主席是否会通过纪念大会,抛出怎样的对日信息,是此次阅兵式的一大关注点,也可能成为今后中日关系发展方向的试金石。然而,发言中没有任何刺激、警告的信息。习近平说,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美国:习近平向世界明确释放了和平与诚意的信号

▌人民日报北美中心分社记者 张朋辉

看美国媒体的报道,不难发现,美国媒体对中国阅兵纪念活动的报道篇幅都很长,而且都大段引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外媒体对中国首个胜利日庆祝活动的高度关注。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裁军30万。这成为美国媒体当天最大的新闻点。《纽约时报》的报道开篇就讲到,习近平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裁军30万,该报称,这是近20年来,中国最大的裁军行动,习近平主席的承诺显示他推动军事结构改革的决心。文章引用安全专家的话说,习近平主席宣布裁军30万是一个惊喜,他向世界明确释放了和平与诚意的信号。文章指出,军事人员数目巨大在财务上讲是一个很大负担,裁军有利于解放军的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战斗力。

5.jpg

《纽约时报》网站对中国阅兵的报道

《华盛顿邮报》报道的题目是:中国裁军30万,加快军事现代化。文章说,习近平主席宣布裁军,实际上整个阅兵纪念活动的目的都是对和平的宣示。

中国裁军了,但是军队战斗力会不会受到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网站的回答直接干脆:中国想要更多战机与战舰,更精干的部队。文章说,中国裁军可以给军队去掉“脂肪”,裁撤冗员,淘汰老旧装备。而节省的费用将投资于中国海空军的现代化项目,支持新型网络战力建设,提高解放军官兵待遇,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吸纳更多高素质人才,使军队表现更加优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阅兵当天大篇幅报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但是头条的选择似乎颇为纠结,在“中国盛大阅兵展示肌肉”和“中国宣布裁军30万”之间转换。这说明一些媒体对我们的偏见根深蒂固,但同时他们又无法忽视中国释放的和平诚意。

俄罗斯:“真正宏伟的阅兵”

▌人民日报欧亚中心分社记者 曲颂

“9·3大阅兵”引起了俄罗斯媒体的广泛关注,俄政府出版物《俄罗斯报》4日头版头条将阅兵称为整个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最高峰”,并多处引用习主席讲话。另外报纸也对中国的安保、交通管理和空气治理等保障工作给予肯定。

首次胜利日大阅兵显然是头等大事,俄罗斯《生意人报》称,中国人民对阅兵热情极高,天还没亮整座城市已经开始沸腾。电子杂志《政治俄罗斯》指出,中国准备每项大型活动都非常严肃认真,这次大阅兵举办得非常隆重。俄圣彼得堡报道员电视台称,中国阅兵成为世界媒体热议的话题,对中国邀请外国元首和抗战老兵观看阅兵式予以高度评价。俄罗斯传真新闻网称大阅兵为“真正宏伟的阅兵”,并称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式上宣布裁军向世界传达了和平的信号。

6.jpg

俄罗斯REN电视台对中国阅兵进行报道。

另外,中国大阅兵上展示的武器装备也引起了俄媒的兴趣,《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认为,中国阅兵规模比俄罗斯五月的阅兵更大,展示的新型导弹体现了中国军事科技的进步和中国捍卫国家利益的信息,能够威慑某些妄图攫取世界霸权的国家。(转自微信公众号镜鉴)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9.3大阅兵,关注点,热度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