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安倍经济学"陷困境 日本专家:日本经济取决于中国

2015-10-05 08:51:42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10月5日报道 日媒称,安倍政府推行的招牌政策“安倍经济学”已陷入困境。日本央行2日发布的9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短观)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企业的景气判断指数恶化。生产、出口和个人消费的回暖态势也不尽如人意。对于前不久提出的安倍经济学新“三支箭”,市场反应冷淡,安倍经济政策可谓陷入死胡同。与安倍政府构建“蜜月”关系的经济界也开始与其保持距离。

据共同社10月2日报道,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在1日的记者会上针对此次短观指数表示:“虽然是恶化,但属弱势企稳。”三村认为,尽管整体上萎靡不振,但大型非制造企业呈现坚挺的态势。不过,非制造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国赴日游客旺盛消费的支撑。松屋银座等百货店扩充了针对中国国庆长假期间赴日外国顾客的摊位,加大销售力度。

另一方面,1日发布的9月日本国内新车销量连续第9个月同比减少,可见国内消费依然疲软。大和综研首席分析师熊谷亮丸对此敲响了警钟,指出“(日本经济)最终取决于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上升”。

报道称,安倍首相在9月24日的记者会上提出了经济政策新“三支箭”,分别是“强劲的经济”、“育儿支援”及“社会保障”。而市场人士对此反应冷淡,认为这不是政策举措,只是罗列了目标,“并没有阐明迄今为止的量化宽松政策和经济增长战略,反而觉得倒退了”。

安倍首相1日在牙买加表示,力争到2020年左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扩大到6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万亿元)的目标。他强调:“只要名义增长率达到3%就能实现。”然而,3%的高增长率是泡沫经济末期以来从未达到的水平。由于当前经济形势堪忧,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说:“这是空洞的数字。只能把它看作政治信号。”

报道称,安倍政府打算10月中旬左右成立与经济界的官民对话机制,从而促进投资和涨薪。而对前景感到不安的企业仍然态度谨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表示,“在放宽限制方面力度还不够”。

报道称,随着“中国冲击波”的降临,全球股市普跌,东京股市日经指数与今年6月升至高位时相比已下跌3000多点。1日受中国经济数据向好等因素提振,股指走高,但市场对日本央行加码货币宽松的期待升温。

报道称,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现阶段追加放水持否定态度,表示“物价正呈现切实走高的态势”。但是,今年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28个月来首次同比下滑。现状离安倍政府视为首要课题的摆脱通缩目标渐行渐远。

黑田9月25日在官邸与安倍首相会谈,双方可能商讨了追加放水的必要性。不过,日本央行正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规模购入长期国债,进一步增加收购额并非易事。日本政府内部有人忧心忡忡地认为,如果追加放水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那么物价上涨会使消费难以如期回暖。曾在日本央行工作过的人士指出,实际上“日本央行已陷入力不从心的地步,想动却动不了”。

报道称,安倍首相打算借本月7日实施内阁改组之机发布新的一揽子经济政策。届时是否会出台重振经济的有效举措?各方拭目以待。安倍政府在经济政策方面迎来紧要关头。

责编:牛宁

关键词:安倍,日本经济,日本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