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洪秀柱就算民调零也是合法参选人

2015-10-07 08:27:0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0月7日电 面对低迷选情,中国国民党将启动换柱计划,预计由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披挂上阵。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副教授王群洋接受中评社访问认为,洪秀柱就算今天民调为零,她也还是国民党合法走完程序的“总统”参选人。

王群洋认为,朱立伦披挂上阵就真能带动党内“立委”选情吗?万一过了一两个月后,朱民调还在低档徘徊,试问国民党还要不要换人?王认为,国民党欲强行换柱不仅不尊重党员、不尊重选民、不尊重按照体制提名的洪秀柱,更不尊重党内自己的制度。

王群洋,德国慕尼黑大学政治学博士、淡江大学欧洲研究所硕士,研究专长在国际关系、欧洲区域研究、政治学、台海两岸关系、国际公法等,曾任高雄医学院两性研究中心谘询委员、高雄市政府大陆事务谘询委员。

王群洋认为,国民党因为参选人民调低迷要有退场机制不是不行,但不是以这种方式处理。要建构退场机制可以下一次大选前建立,而不是以强行换柱的方式处理。如此给外界的感觉,跟搞黑箱有什么两样?

王群洋认为,国民党内酝酿召开临时全代会,讨论换柱与否。若决定换柱,首先必须告诉选民国民党要换谁?换上来的这个人在正当性上有办法超越洪秀柱吗?其次,国民党本身就有义务对洪施以辅选工作,洪民调低相信她本人会有所警惕,但要检讨的不是国民党要换柱与否,而是国民党到今天还没有办法帮洪秀柱好好辅选。该检讨的问题症结不在参选人身上,而是蓝营内部在辅选力或领导力那边出了问题?

王认为,民调是可以操纵的,最准的民调是投票完的结果,现在的数据都是参考而已。洪秀柱今天民调低,国民党就有义务协助她冲高民众对其支持度。问题的症结不在洪秀柱身上而在国民党内。国民党现阶段有无“领导力”与“辅选力”呢?

王群洋认为,今天国民党把洪秀柱拉下来不论换成朱立伦、吴敦义或王金平,都不具有正当性。她说,朱吴王3人当初不参加党内初选,今天又有什么立场跑出来说自己的民调或支持度会比洪秀柱高?

王群洋表示,今天会有“换柱”传言,不就是“那些人”的支持者吗?他们老觉得洪秀柱的民调不够高。但要检讨的对象是国民党的辅选机器到底哪里生锈了,而不是检讨2016参选人。如果国民党不检讨辅选机器,不论是谁将来出线,辅选的党机器都会出问题的。

王群洋说,现在要换柱的唯一情况,就是洪秀柱“自己放弃”。但她若现在放弃,等同自己人格破产。王认为,不少基层还是挺支持洪秀柱的,洪秀柱今天并非没人支持,在有人支持的情况下,可以说退就退吗?如果洪秀柱退了,不正落实了她在耍人家吗?还是打算换取更大的位置,但全台湾已经没有比“这个”更高的位置了。

王群洋观察,洪秀柱如果是选假的,当初通过条款后就会找时机自动退选了,不会等到现在。另外,当外界都说洪秀柱是块“砖”,目的在于“抛砖引玉”,但王群洋认为那只是一种“自谦”的说法。洪自谦是块砖,愿意跟其他“玉”拼党内初选,但现在没有“玉”出来,其他人想打洪秀柱当下没把她打下去就打不下去了。

谈到民调,王群洋说,中山大学政治所本身就有专门在做民调的,这门学问本身在方法上还有待更完善的弥补。洪秀柱今天就算民调为零,国民党也应该要支持她,毕竟最准的民调就是投票结果。


责编:牛宁

关键词:参选人,洪秀柱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