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黄金周游客热零售冷 访港旅客跌势逆转?

2015-10-07 09:43:0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0月7日电 据大公网报道,一连七日的十一黄金周假期今日结束,旅游、零售、酒店业有人欢喜有人愁。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昨日透露,黄金周首五日,整体旅客轻微增长3.4%,其中内地访港旅客更录得按年4.3%的增幅,但他强调,旅客人数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各相关行业只是个别发展,现时未能定论旅客跌势是否出现逆转。有酒店业界透露,今个黄金周,本港酒店入住率呈现逐步回升现象,部分酒店入住率更高达九成。不过,有零售业人士质疑有关旅客数据,认为当中大部分是过境客,直言今个黄金周生意及人潮与去年同期相比,起码跌三分一。

苏锦梁昨日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公布黄金周首五日访港旅客数字,整体旅客有3.4%轻微增长,当中内地客升4.3%,非内地客则下跌1.4%。他说,旅客人数受天气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前几日亦有不少内地考生来港参与大型国际试。他说大家在市面看到,感觉购物的人较以往减少,对零售业仍有一定压力,但酒店业就有好转,各个行业受到的影响不一,他认为需要时间观察,才知道旅客的下跌趋势有否逆转,暂时未能下结论。

旅游业盼吸引过夜旅客

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昨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透露,黄金周首五日,本港酒店入住率呈现逐步回升现象,由早前约60%至70%,升到约80%,更有部分酒店高达90%,但房价则按年跌约15%至20%。他说,面对环球经济增长放缓及邻近地区竞争,加上去年的占领行动影响,已预期经营环境转弱,形容酒店业面对“阴乾式”下跌,认为未来本港旅游业或可随“一带一路”发展分一杯羹,政府可设法吸引来自内地的国际试考生及他们的父母来港,以增加过夜旅客。

宾馆业界亦同样收获意外之喜。香港旅游业宾馆联会主席刘功成亦称,今年十一黄金周开始至今,宾馆业表现理想,房间都甚为爆满,“虽然不能说比去年更多,但至少可以说今年找房间的人不会比去年少”,宾馆业在这个黄金周期间未见有“劈价”吸客的需要。

零售业指生意跌三分一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零售业界似乎并未能从中受惠。港九药房总商会副理事长林伟文称,从市面观察,人潮远逊于过往任何一个黄金周,店铺生意及人潮与去年相比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跌幅。他说,因没有划分具体的客源,例如没有计算出当中的过境旅客数字,认为政府公布的数字“好似盲目给了外界信心。”

太子珠宝钟表荣誉顾问朱继陶则指,十一黄金周始终是旅游高峰期,故店铺生意比刚过去的八月及九月均更理想,但坦言无论是到访门市的游客数字及生意额,均与过往数年的黄金周难以相比,相信今年整体十一黄金周的人潮及生意,均会逊于去年同期。

责编:牛宁

关键词:跌势,旅客,黄金周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