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亮剑“不文明”,我们捍卫了什么

2015-10-07 09:48:00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
字号:

当你阅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故宫的红墙上又多了几个“到此一游”,景区里水池的“身价”又涨了不少,消防烈士的雕像又被人光明正大的“揩油”,火车站进站口的跨栏又“夭折”了一批,动车上脱鞋抬脚又“熏翻”一群乘客。诸如此类的不文明行为,在黄金周期间呈井喷状态。报道不文明现象俨然成了网络信息的一大热点。

据中国江西网报道,截止到10月5日,其已经收到以#随手拍·国庆假期不文明现象#为话题的微博阅读量达54万多。可见人们在游玩的同时,对不文明行为的关注度依旧颇高。而今年黄金周出现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其数量、程度和造成的影响,与往日相比仍是不分上下。就连被视为“绝招”的《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也并不那么实用。那么,我们还要不要为不文明行为留有生存的余地?

文明本身涉及法律、道德、民俗三个方面。而要杜绝不文明行为单靠法律的约束力是难度颇大的。当大家在吐槽不文明行为时,有没有想过其实自己有可能就是幕后推手。面对来势汹汹的不文明现象,我们会就时就地的制止吗?“有安保人员在,不用我们操心”、“会不会讨骂,引来不必要的麻烦”等之类的内心活动,就足以让我们为自己的“不作为”反思。事不关己的暗哑症或许是种自我保护,随手拍的活动也算是个小进步,但只是活跃在纸上的“抵制不文明”,仍逃不了嘴炮子架势。无论是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还是古色古香的人文景观,都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因此,我们需要去抵制不文明行为,捍卫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应尽的社会责任。

“在悬崖边上拍照”、“脚踩铜像头顶拍照”等不文明又不要命的行为,确实让人捏把汗。本是黄金周旅游的美好时光,万一出了点意外,岂不乐极生悲吗?10月4日下午,故宫乾清门前就发生了“男童爬栏杆胳膊摔脱臼”事件。而又因出行高峰,不少火旅客为赶时间直接从火车站进站口的栏杆跨到售票厅。上海外滩发生的踩踏事件至今历历在目,血淋淋的事实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拥挤的人潮,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意外。抵制不文明行为,我们捍卫的是安全,捍卫的是对生命的主动权。

而亮剑“不文明”,更是捍卫了对服务者乃至整个服务行业的尊重。就以大众运输的铁路为例,两节期间运力紧张程度超过春节,几乎每天的客运量都达到40天“春运”最高峰的数量。为了确保运输安全、畅通无阻,其所承受的压力,其所付出的努力是无法想象的。在这个时候,如果还要出现动车吸烟、脱鞋等行为,无疑是给自己出行添堵,更是给广大铁路服务者增加麻烦。

不管是铁路工作者,还是环卫工人,或是其他各行各业仍坚守在岗位上的人,我们都应该去体谅他们的不易。抵制不文明行为,需要我们每人行动一小步。在“不文明”多发的环境下,我们更应该共同去捍卫正气之风,捍卫作为礼仪之邦的国度应有的样子。(林康)

责编:海闻

关键词:不文明行为,不作为,亮剑,不文明,揩油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