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校庆活动何时走出“利益索取”境地?

2015-10-22 10:27:0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0月17日,微博“贵州高校那些事”发布消息称,贵阳中医学院公布了校庆50周年校园景观认捐物品一览表:升旗台30万,香樟树一万一株,银杏四万一株,浮雕文化墙200万。这些认捐的景观将用捐资者的名字命名,工程则分为校庆后施工和近期完工两个项目。记者采访证实了事情的真实性。(10月21日《贵阳晚报》)

校庆认捐其实不新鲜,不是贵阳中医学院的发明创造。校庆之际,全国有不少高校都以认捐的方式,为校友提供捐赠选择。今年5月,浙大3000多张体育馆的座椅,以每张人民币5000元认捐出去。该校在回应舆论质疑的时候说:认捐实际上是校友自愿捐款给母校,校方提供不同实物作为载体,为捐款校友留作纪念,这个过程并不是售卖。

这样的说法虽然有一定道理,但也同时有一定问题。这样的道理只能建立在绝对自愿基础之上。问题是,认捐的校友中固然有自愿的,也会有不那么自愿的。一般情况而言,校庆时候,学校会事先列出名单,能够上名单的,虽然都是校友,却不是什么校友都有资格的。要么是功成名就的官员,要么是头衔众多的专家,要么是富甲一方的老板。有多少学校会邀请碌碌无为的校友来喝一杯“校庆酒”,吃一口“校庆宴”?

这样的认捐也就注定很难是真正自愿。对于有幸成为嘉宾的校友来说,他们早就知道进入名单不是免费午餐,需要对母校有所表示,这个表示不是空口说白话,盛宴不是免费的午餐,走的时候带走的纪念章、通讯录也不能“空手套白狼”。在这个大家都是明白人的时代,成为校友嘉宾就需要明白明白,就需要表示表示。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会认捐的。而这种认捐就有可能只是为了面子而认捐,让自愿认捐变了味道。

即使抛却心不甘情不愿的认捐不说,真心实意的认捐也未必都不存在问题。假如说认捐的是一位商人,那绝对没有问题,资金是自己的捐多少是人家自己的事情。问题是,那些被邀请来的专家校友,官员校友,他们认捐的好几万,甚至是几百万,真的是从自己腰包里掏出来的吗?专家有可能要张发票,凭着自己在单位的权威公款报销,这不就违反了财务管理制度吗?官员有可能安排有求于自己的商人赞助,这不就是腐败交易吗?

而且,即使认捐是自愿的,资金是自己的,也还存在一个攀比的问题。同样是混出了名气的校友,人家认捐了200万的一堵墙,你却认捐了5000元的一把椅子,这不丢人吗?校庆更应该是纯洁的,无论是混出了模样还是没啥建树,都只是校友,都只是一起回忆那是的青春年少。

校庆活动何时走出“利益索取”境地,告别变了味的利益狂欢?(郭元鹏)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境地,校庆,利益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