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北大教授的“卖房养老”无法复制

2015-10-23 10:16:0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日前,北京大学著名教授钱理群酝酿住进养老院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10月21日,记者获悉,钱理群先生早已卖掉住房于今年6月底入住昌平区一家养老社区。在社区“重阳敬老”活动上,钱老首度回应为何入住养老院,他认为自己适合养老院生活,住进养老社区后,大量时间可用来写作,不用再操心做饭等日常琐事。据了解,钱老入住的房间是100多平方米,每月房费是2万元。(10月22日《京华时报》)

北大教授“卖房养老”之所以成为关注焦点,有着这样几个因素:其一,身份使然。一个北大的教授,一个知名的大家,都能到民营养老院里养老,我们普通百姓何以难以接受?其二,切合导向。为了解决养老困境,民政部门正在主张推广“以房养老”,虽然教授的“卖房养老”和“以房养老”是不同的,但是其性质也是相同的,都是用房子实现安度晚年。

有着身份的闪亮,有着导向的走势,北大教授“卖房养老”想不火都难。笔者为钱老的观念更新所折服,为钱老的决然选择所倾倒。但是 “卖房养老”的模式却难以复制。

钱理群被誉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文学者之一。到了这个层面,不能说老人就是不差钱的。最起码百姓和他是没有可比性的。他居住的房子位置、面积都与百姓有所不同,销售价格也是不同。他的房子销售了,可以换来安享的晚年,而我们的房子却未必就能让晚年衣食无忧。比如笔者,居住的是农村房子,政府连房产证都不愿意颁发,理由是房屋土地属于集体用地,没有办理房产证的资格。这种现象所有农村住房都一样,这样的房屋很难“以房养老”。

即使,农村房屋也能“以房养老”,但是可想而知的是夕阳的色彩也会不同。钱老的房子销售之后,可以住上一个月2万元房租的养老院,这还不包括其他费用。老伴二人居住在100平方米的养老住房里,和平时的生活环境没有多大变化。而我们则不同了,“以房养老”换来的只能是一张单人床,而不是一间房。虽然说人老了诉求少了,可是已经习惯了一间房的生活,只有一张床总是不习惯的。

最为关键的则是,钱老卖了房子并不是一无所有,老人还有退休金,还有以往存款,完全可以应付其他费用。而眼下很多百姓还游离于社保制度之外,即使参与了一定的社保,也徒具象征意义。当了一辈子房奴,到老了刚摆脱房奴困境,已经囊中羞涩,也用房子养,老何以面对人情礼节?何以面对病有所医?

一般情况而言,已经功成名就的老人,家庭教育也是良好的,子女因为良好教育也都衣食无忧了,子女问题可以忽略不计。而百姓老头,百姓老太可以吗?尽管说,我们主张一个不啃老的社会,子女啃老可以追究法律责任。问题是,当我们的子女“衣食有忧”的时候,当我们的子女住在廉租房里的时候,作为为人之父,为人之母的我们,岂能忍心不给子女子留下辛苦一辈子换来的房子?

解决养老的问题,需要政府理智的面对人口计生、公益养老的变革。北大教授“卖房养老”无法复制。(郭元鹏)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卖房,北大,教授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