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不如把“合伙娶妻”当成一种警示

2015-10-23 10:17:4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经济学者又来谈社会问题了。浙江财经学院教授谢作诗10月14日在博客中撰文《“3000万光棍”是杞人忧天》,用经济学原理来解释这个社会问题,称收入低的男人可以几个人合起来找一个老婆。他还表示,允许同志合法结婚,可能也能缓解3000万光棍问题。

“合伙娶妻”言论一出,立即引来网友谩骂。很显然,在发表这一通言论的时候,谢学者早就知道会有这样的结局。这个结局恰恰是他想要的。作为教授,岂能不知合伙娶妻是违反法律的,是违反伦理的,是违反道德的?之所以发布这种言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能名扬千古,也要遗臭万年”。这就是眼下所谓的眼球经济。出名可以不择手段,哪怕像郭美美一样的主动暴露自己的内裤。

“合伙娶妻”的言论,固然值得我们去反驳。网友可以谩骂,论坛可以对阵,微信可以叫板。而对于有关部门来说,不妨把这个不伦不类的“合伙娶妻”当成一种警示,当成座右铭,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千万不要让“合伙娶妻”的胡言乱语变成现实。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7.7。有媒体称,我国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最严重的国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会出现大约3000万光棍。其实,人口的失衡我们已经有所领教。比如说,一些山村就出现了娶媳妇难,有人把罪过归咎于丈母娘的唯利是图,认为她们眼睛里只有彩礼。有人把罪过归咎于女性的见钱眼开,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的确,有这样的因素在其中。

不过仔细想想,如果性别比例不是失衡的,还会出现娶媳妇难吗?还会出现越南新娘的大逃亡吗?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杨菊华曾表示:“出生人口性别比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基本的出生比应该是100个女孩相对应102个到107个男孩。实际上,我们的性别比例已经到了我们不能不关注的时候了。

问题是,仅仅依靠在医院环节实施“禁止性别鉴定”就能扭转局面吗?只要有利益就难以终结性别鉴定。这牵涉的其实是一系列社会问题。这涉及养老的问题,当“养儿防老”是无奈的养老方式的时候,当北京公益养老院的床位要排到100年之后的时候,谁不想要个儿子?这涉及的是计生政策变革的问题。性别比例的失衡,源于计生政策的变革力度不大。于是在农村出现了生了男孩不再生了,生了女孩砸锅卖铁也要生个男孩的现象,这直接导致了性别比例的失衡。

谢作诗说:收入低的男人怎么办呢?一种办法是几个人合起来找一个老婆。这并不是我的异想天开,在那些偏远的穷地方,就有兄弟几个合娶一个老婆的,而且他们还过得其乐融融。这样的话语让我们感到恶心。不过,我们也不妨当作一种警示,我们早准备,用制度的变革来防微杜渐。(郭元鹏)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合伙娶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