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国考冷热不均为哪般?

2015-10-23 10:20:3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0月19日是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的第5天。每年国考报名,岗位“冷热”现象均不同程度存在,一边是一些岗位持续保持“千里挑一”的竞争热度,一边是一些岗位从报名开始后就迟迟无人问津。(10月20日人民网)

2016年国考已经过半,就目前看,人力社保部成了最“风光”的部门,其中技能竞赛处一职以1788:1的竞争遥遥领先,相对于此,仍有800余岗位零报名,出现了严重的冷热不均,引发了大量解读。

笔者认为,出现这样的冷热情况在情理之中,无需过分解读。岗位对应试者要求不同,门槛的高低直接决定了考生能否报考该职位,由于今年国考大热,这种冷热不均的情况被放大许多。同时人们追求稳定的工作,高品质的生活,在国考上亦是如此,由于所招地经济水平发展不均,工作环境有好有坏,一线城市较艰苦偏远地区经济水平发展更好,不管是基于自身考虑亦或是子女,都是就业首选,再者,2016年国考仅面向体制外招生,无疑给刚步入“公考”的“体制外”者平添了信心,成堆报考了相对较好的职位。而相对艰苦的职位便受到了冷落。

国考冷热不均,是人们追求不同的取向,无谓对错,无需过分解读。对那些“备受追捧”的岗位,经过层层遴选,必然流出精英。对于那些被“冷落”的岗位,则要从自身找原因,条件过于苛刻的可以适当放松一下,工作环境过于艰苦的,则应该加大一点福利,人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也得为家人,为后代考虑。国家政策向艰苦地区倾斜,也是基于这些考虑,那么地区招考者何不学习一下?

总之,人都有选择自己工作的权利,报考公务员冷热不均纯属正常。相反,笔者认为,用人单位及时应变才是硬道理,而不应在“冷热不均”上做文章。(唐源)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冷热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