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善心该冲着生命还是故事?

2015-10-23 10:21:5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救人”情节原来都是编造的,只是为了募捐。现代快报有关安徽利辛女子李娟遭狗咬真相的调查引发强烈反响。昨天,安徽利辛警方发布通报,确认“救女童被狗咬”是谎言。(10月22日《现代快报》)

之所以发出“善心该冲着生命还是故事”这一问,是基于社会的某些既定现象。比如,求助非要“加料”才有“故事”,才会吸引媒体的“采访追踪”,继而才会有“如潮爱心涌来”。

不假,媒体本该关注民生急群众之所急。可媒体也要生存,也得追求关注度和点击量。而一起“没有故事”的求助掀不起波澜,更产生不了轰动效应,面对一起寻常求助以稿为生的记者想到“柴米油盐”也只得找个理由回避这种“渣渣新闻”。面对高额的医疗费,李娟的男友首先想到的就是媒体,但因为担心不被媒体所关注,于是编造女友下班回家时为救女童被狗咬伤的谎言,以骗取媒体的采访报道。

其实,媒体不太乐意关注“没有故事”的求助是一回事,即使报道了会不会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则是另一回事。现实情况是,为数不少的读者根本不屑于“没有故事”的求助,连关注都没有,更别指望他们如何雪中送炭慷慨解囊了。

当“不关注”与“不乐意”一拍即合,使得寻常求助找媒体这条路被大大收窄。于是一些“不死心”的求助者为达到目的,想出了编故事换关注换捐款的这一损招。

再回到“救女童被狗咬”事件中,一些爱心人士如今在得知真相后,感到善心受到极大欺骗,纷纷打算要回捐款。这似乎也印证,一些人的善心冲着的根本不是鲜活的生命,而是煽情的故事。

善心本该冲着生命而来,这本身无需讨论。但现实又让我们无法回避“善心该冲着生命还是故事”的诘问,如何引导广大公众将善心冲着宝贵的生命,而不是被故事牵着鼻子去捐款,这还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当“没有故事”的求助来了,该怎样看待,又该作出什么样的反应?又何尝不拷问着我们每一个人。(李强)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善心,生命,还是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