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最热职位”凭什么“热”?

2015-10-27 08:54:0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目前,2016年国考报名已经结束,130余万考生已经通过报名审核。与往年相比,今年国考招考人数创新高,岗位的平均竞争比创下近年新低。(中国新闻网,10月26日)

一年一度的国考报名终于落下帷幕,然而国考大幕才刚刚拉开。尽管今年招考职位为历年最多,比去年多出约5000人,甚至条件也有所放宽,但报考人数反而少了近7000人,平均竞争比为46:1,成为五年来的最低;其中,有158个岗位报考人数还未破零,占1%。

尽管国考“遇冷”,但还是有一些职位很“热”。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站科员一职招录30人,最终报名合格人数5559人,成为过审人数之罪;15个职位竞争比过1000:1,57个职位报名过审人数超过1000人;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技能竞赛处一职招录1人,最终以2847:1的竞争比摘得“最热”桂冠,这一比值也超过了去年,成为今年为数不多的“亮点”。

既然是“普遍遇冷”,为什么还是有职位让无数考生趋之若鹜、甘心沦为“炮灰”呢?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技能竞赛处”的用人单位,似乎不难发现端倪:既然是隶属于国务院的人社部,就属于“中央机构”,更何况这是一个“管人”的机构,负责的又是“技能竞赛这样“可操作”的事务,本身就意味着有权力在手,有油水可捞;如此要害的部门,报考的“门槛”却并不高,也就不怪这么多学子孤注一掷,非此不选了。

事实上,热门职位之所以“热”,并不是没有原因的。首先是职位条件优越,大多是中央机关;其次是招录范围广、门槛不高。对于基层工作经历、政治面貌、专业范围的限制很少,尤其2013年的“不限专业”,吸引了9000多人报考。可以说,招录条件的“少设限”和“不设限”才是这些职位异军突起的主要原因。

钱钟书先生曾不无感慨地说:“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拼命想冲进来,城内的人拼命想冲出去”。如今,公务员的招考似乎也面临这样的尴尬。一方面是“体制外”的考生“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冲刺,另一方面是一些公务员悄然离职下海。尽管离职是否已经成“潮”尚有待观察,但一些公务员左右观望却是不争的事实。但不管怎样,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既然选择了成为公务员,就应该遵守职业道德、提升工作能力、创造工作业绩,那么不管始终留下,还是中途离去,都无愧今天的奋斗,无愧于自己的年华。(周文郁)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职位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