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用微信红包吸引学生不如让课堂变得更有趣

2015-10-27 08:55:5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微信抢红包”很多人喜欢玩,老师因为上课给学生发微信红包,是个稀罕事。这个好潮很好玩的事情发生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发微信红包的老师是学院实训中心主任焦世奇。因为焦老师的“新招”,他的课学生没有一个翘课,课堂气氛活跃。而且,他的班级,师生关系好到爆表,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很多学生叫他“老大”。(10月26日《扬子晚报》

曹老师发送微信红包有一个外部因素。一些孩子出现了逃课情况。为了制止这种行为,曹老师认为严厉处罚不如积极引导。于是想到了微信红包。对于认真听讲的学生,他就奖励微信红包,对于成绩好的学生,他也奖励微信红包。这一举动还真收到了效果,曹老师的课堂上从来没有逃课的学生。

学生逃课是一种尴尬的课堂现象。为了整治这种情况,各家学校都出台了不少办法。有的是罚款,有的是教育,还有的将现代科技运用到了课堂上。比如,有的学校就实施上课和下课“手机拍摄集体合影”。比如,有的学校就实施APP点名。可是,办法虽然众多,逃课的事情却总是难以终结。曹老师的“红包吸引上课”的做法,犹如物质刺激。虽然出发点不错,却也存在一定问题。

这种奖励,是金钱性质的,很容易滋生“唯利是图”心理。一些学生“专心听讲”其实是装出来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能领取老师发放的微信红包,虽然这个微信红包的价值并不大,可是要知道几块钱、几十元对于学生来说,也是挺有吸引力的。如果因此形成了错误的金钱观念,则对于健康心理的养成是一种伤害。

金钱奖励之下,或许能管住学生的腿,是不是也能管住学生的心?对于一些酷爱学习的学生来说,即使没有奖励,他们也是会好好学习的。可是,对于一些熊孩子来说,他们的认真学习其实是伪装的。是人在曹营心在汉,身体在课堂上,心早就飞到网吧了。这种伪装出来的认真劲头对于学习来说没有丝毫意义。而且,他们甚至会谁给红包就听谁的课,曹老师给红包了他们就听课,李老师不给红包,他们就拿着曹老师给的微信红包逃课去玩网络游戏去了。

即使,“红包吸引上课”能够起到效果,对于其他老师也是一种压力。一个班级不会只有一个教师,曹老师都如此“亲民”,给学生发放微信红包了,李老师、王老师该如何办?不发放红包的他们是不是会遭遇学生的冷眼?这个班级的学生有红包可领,其他班级的学生会如何看待自己的老师?

而且,这种微信红包奖励也难以走远。曹老师虽然是系主任,工资会比其他老师多点,虽然每次发的红包也不大,最少的是1元,最多的是20元,可是长此以往,能够承受吗?

用微信红包吸引学生,不如让课堂变得更有趣,这样的兴趣学习才是长久之计。不知道,微信红包奖励之下,多少学生是人在曹营心在汉?(郭元鹏)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红包,课堂,学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