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流量变快”是真假运营商应该自证清白

2015-10-27 09:00:5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自10月1日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已有20多天,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有用户发现自己的流量消耗速度过快,质疑是运营商故意为之。一位消费者原本每个月套餐内700MB的流量都用不完,但是 10月1日起套餐内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之后,他在10月2日居然使用了近550MB的流量。当他致电中国移动表示质疑之后,客服人员爽快地主动提出“赠送500MB流量”。(10月26日《中央广播网》)

假如说,有“流量消耗大”感受的只是个别用户,暂且可以忽略不计。事实上是,“流量消耗大”、“流量变快了”成了一种普遍的感受。这就很难不让人心生疑云。在几家大型社交网站上,有这种感受的用户还有很多很多。有的表示:原来下载一部电影的流量明显比现在少;还有的表示:同样的流量套餐,原来的时候用不了,现在还没到月底就用完了。

对于这种质疑,几大运营商的回答都是一样的:为了保护用户隐私,使用过的流量是不能查询的,只能查询剩余的流量。这种说法不是没有道理。如果能查询使用过的流量账单,那就很可能泄露用户的秘密,浏览了什么网页,看了什么内容,使用了什么服务就暴露出来了。可是,不能查询已经使用的流量情况,就不能打消用户的质疑。于是,一些用户认为,三大运营商用技术手段更改了流量数据。应该说,这种猜疑也有其合理信。但是,这也只是猜疑而已。运营商不能查询已经使用的流量,用户又怀疑运营商做了手脚,这似乎成了无法解决的问题。

公平而言,流量的消耗过快未必都是运营商的问题。比如有偷窃流量的软件,比如用户可能浏览了不法网站。但是,也不能排除用户怀疑的 “流量不清零”之后,运营商更改了流量速度。比如,现在浏览一篇文章与原来浏览一篇相同文章的流量是不同的。比如,现在下载一部电影与以往下载同样电影使用的流量也是不同的。这就犹如商家卖东西一样,单价上涨了。

一位名叫“二愣子叔叔”的中国联通用户网友反映说:我9天用完了平时30天的流量,这“流量不清零”不是玩游戏吗?网帖中可以看出他埋怨的心情有多深。有这种想法的网友还有很多,以至于让“运营商做手脚”成了追问的一大问题。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就怀疑运营商真的做了手脚,也可能存在技术漏洞,也可能是消费者本人造成的。但是,作为运营商应该吸纳这种反映的诉求,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按照“谁诉求谁举证”的司法理念,显然要证明运营商存在问题就需要用户自己去举证,证明运营商做了手脚。但是,依照眼下的情况来看,用户很难找到证据。既然这起事件已经成为公众事件,运营商就有义务来澄清事实。要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尽量将用户已经使用的流量数据呈现出来。这样就可以“用事实说话”,吹散公众心中的疑云。

不过,无论是不是运营商使用技术手段修改流量数据,或是消费者安装的软件出现了“偷流量”的情况,运营商都应该站出来自证清白。(郭元鹏)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真假,运营商,流量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