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别让“旅游警察”沦为景区的“私家保安”

2015-10-27 09:08: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为从根本上整治旅游市场存在的顽症痼疾,云南省将加快组建旅游警察总队及地州市旅游警察支队。云南将是我国首个全面设立旅游警察的省份。云南将下大决心,重拳出击,完善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全面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根除游客反映集中、反映强烈的痼疾顽症,全面提高旅游服务质量。(10月26日《京华时报》)

成立“旅游警察”队伍,其实是需要的事情。最近这几年,涉及旅游纠纷的事情很多,然而在处理这些事情的时候,却出现了“远水难解近渴”的尴尬。警察赶到了,游客已经被打伤了。警察赶到了,斗殴已经结束了。警察赶到了,强买强卖的贩早就逃之夭夭了。

组建专门的特殊工种的警察队伍,就能更好的解决这种现象。比如我们就有交通警察、消防警察、法院警察、防暴警察。这其实是将警察的职能进行了细化,细化之下的警察可以做到更专业。可想而知的是,设立“旅游警察”之后,这些人就不再是旅游问题的门外汉了,在解决涉及旅游的治安问题时,就会轻轻松松的,就会如鱼得水。随着旅游意识、休闲意识的不断增强,未来必然会是旅游事业发展的黄金期,这个时候,各种想不到的纠纷就会多起来。我们确实需要一支更加专业的“旅游警察”队伍。

不过,也需要防止另外一种情况的出现:“旅游警察”最终会否沦为旅游局的警察,旅游景区的警察,他们是不是会走入“警察家丁化”的路子上。这种情况不是没有出现过。为了维护医院安全,很多地方让警察进驻医院,虽然没有明确说是“医院警察”,但是却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医院警察”了,一出现纠纷不问青红皂白,先带走“闹事的患者家属”。这也难怪,这是因为这些警察虽然领取的是财政工资,可是为医院保驾护航,医院也不是不明白的,总是会给些好处。

不知道,云南的“旅游警察”走的是什么路子?是从现有警察队伍里抽调,依然属于公安局的一支队伍,还是只属于旅游管理局?如果是后者的话,那这个“旅游警察”实际上就是旅游局的警察,那么拿着旅游局的钱,他们在景区与游客发生纠纷的时候会“为谁而战斗”?即使,属于像模像样的公安局的一支队伍,也还是有问题的。常年累月与景区打交道,自然会产生感情,自然会有点利益纠葛,在处理景区和游客的纠纷中,还能保持一颗公平的心吗?

当然,“旅游警察”在处理游客与游客的纠纷中,游客与外地导游的纠纷中,应该能保持一颗公心。问题是,当游客利益和地方利益、景区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他们会如何选择?一如青岛的警察眼睁睁的看着38元一只的大虾成为无奈的事实,而说“这不属于我们管”一样。

“旅游警察”属于哪部分的?这个很重要。不然就可能沦为地方旅游利益维护的私家警察和保安了。(郭元鹏)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私家,景区,保安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