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央行再出猛招,究竟意欲何为?

2015-10-27 09:13:2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最近几天,央行的接连动作,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具体而言,在10月21日,央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合计放水约1055亿元。而在10月23日,央行也再度宣布实施“双降”的动作。由此一来,加上此次央行的“双降”举措,实则自今年6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进行了三次的“双降”动作,其力度之大、频率之快也出乎了市场的预期。

纵观本轮央行的“双降”行动,具体是自本月24日起,对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同时也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与此同时,央行在本次“双降”行动中,也重点强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对此,通过此次央行的“双降”动作,实则也释放出国内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进程再度提速的信号。直至目前,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也已基本达到了阶段性的目标任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央行宣布再度“双降”之前,相对逊色的经济数据实则也加速了央行的“猛招”出击。

其中,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今年三季度的GDP数据,其同比增速仅录得6.9%,这也是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首度低于7%的增幅水平。至此,在相对疲软的经济数据影响之下,实则也预示着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依旧较大,同时也强化了我国第四季度经济稳增长的预期。对此,央行的三度“双降”,实则也适应了这一预期需求。

那么,随着央行再出猛招,又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首先,随着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再度下移,也再度确立了我国已经进入了负利率的时代。

就目前而言,我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下跌至1.5%,期间虽有不少银行采取了上调利率的举措,但也难以掩饰利率持续下行的真实状况。与此同时,根据今年9月份公布的CPI数据情况,当期我国CPI数据录得1.6%的同比增长幅度。至此,CPI同比涨幅已再度高于一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而从我国真实的通胀率水平进行分析,这一数据差距也更为显著。对此,这也意味着我国已经步入了“负利率”的时代。

再者,在央行三度采取“双降”举措的同时,却强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实则进一步倒逼传统金融机构的转型与改革。

一直以来,传统银行依赖于息差收入获得较理想的利润空间,但同时也是依托于其特有的资源优势、垄断优势以及政策优势。然而,随着游戏规则的改变,传统金融机构的特有优势也将受到了影响。至此,在取消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冲击影响之下,实则意味着我国已基本实现了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改革目标,同时也倒逼了传统金融机构的改革与转型进程。换言之,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若不能够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且缺乏自主定价的能力,则在未来的时期内将会很容易受到冲击。

除此以外,在央行三度“双降”的影响之下,社会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降低。与此同时,对于银行理财产品乃至P2P理财产品,其整体的利率水平也将会延续下滑的趋势。

以P2P网贷行业为例,经历了前两轮的央行“双降”之后,整个行业的利率水平也出现了加速下滑的走势。其中,在今年9月份,我国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仅有12.63%,而在今年6月份,这一综合收益率水平却达到了14.17%。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在央行多次“双降”的举动影响之下,实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金融机构的存款起到分流的影响,而老百姓的投资方式也将会呈现出多元化的格局。至此,在老百姓投资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之下,也或将助推股市、楼市以及互金等领域的发展。

谈及央行“双降”对A股的影响,实则会在不同的时期内产生不一样的推动影响。回顾前两次的央行“双降”举动,也有着不一样的影响效果。

其中,在今年6月底,央行宣布了“双降”的举措。不过,针对这一次的“双降”举动,实则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并促进结构的调整。同时,亦在某种程度上拟借助此次“双降”来消除当时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情绪。

然而,从次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以上证指数为例,在市场出现大幅高开之后,随即出现大幅跳水的走势,且于盘中大幅下挫超过7%,并终以3.34%的跌幅结束当天的交易。此外,纵观当周市场的表现,其累计跌幅也高达了12.07%。

此外,在今年8月底,央行再度宣布了“双降”的举措。不过,对于此次的“双降”举动,央行还决定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

纵观此次“双降”对A股的影响,较首次“双降”的影响有所改观。但是,在次一个交易日内,市场还是创出了2850的阶段性低点,且当天市场仍然走出了剧烈波动的走势。不过,回顾随后市场的表现,也基本呈现出逐步回暖的格局。

时下,A股市场基本处于逐渐回暖的阶段,且市场距离前期的重压区域也仅有一步之遥。对此,市场能否借助“双降”的外力推动,来实现冲关的目的,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就目前而言,A股的内外部市场环境有回稳的趋势,而市场的投资信心亦有逐步回暖的迹象。对此,对于此次央行“双降”的举动,会对市场的影响偏向于积极性的一面,但投资者对市场的短期上涨高度也不能过分乐观。(郭施亮)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央行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