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莫让“未被授权”成为便民出行之殇

2015-10-28 10:42:4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福州市民许先生是伤残退伍军人,昨日上午,他持军残证到塔头路一火车票代售点购买前往厦门的车票。按照国家规定,伤残军人凭有效证件乘坐火车时,可享受正常票价的50%优待。但许先生却被代售点人员告知,因为未被授权,代售点预售系统无法打印出伤残军人的半价票。(10月26日新华网)

在随着科技、网络的发展今天,铁路的售票方式也在不断多元化,网络、电话、代售点等各种购票方式使得民众的出行更加便利。可在便捷购票的当下,却出现“未被授权”而无法买到想要的车票着实令人惊讶,惊讶的同时也给我们带了诸多思考?

首先,为何持军残证等特殊证件不可以在代售点买到半价票?对于持有军残证等特殊证件的群体来说,他们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国家才会给其颁发证件,把特别的爱给这个特殊的群体,然而上文的男子持军残证到代售点购票时却被告知未被授权,无法签发半价票。要知道代售点本是便民而开,却无法在代售点买到想要的优惠半价票,着实令人震惊。震惊之余我们冷静思考发现,代售点不被授权也不无道理。一是铁路部门对于优惠半价票管理的非常严格。当前代售点众多,铁路部门不授权或是为了防止代售点为其“自己”或者私自签发优惠半价票,破坏正常购票秩序。二是在当今假证泛滥的中国,各代售点人员业务素质差距较大,鉴别相关证件的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这也是铁路部门防止优惠半价票被持假证者窃取。

其次,代售点可以被授权吗?铁路部门设立代售点本是为了方便广大民众,尤其是行动不便者,所以,不应致使一小部分特殊群体到代售点买不到优惠票,这或许有待铁路部门进一步改进。另外,就代售点本身来说,当前的确存在很多缺陷,这些缺陷也使得代售点陷入前进的泥潭。“未被授权”、代售点自身存在缺陷,这都不是阻碍便民政策的脚步理由。笔者认为,第一,铁路部门可以试行给部分优秀的代售点授权,并制定相关监管办法,让普遍购票便捷成为新常态。其第二,代售点应开展多业务经营,特色售票业务经营,甚至推出送票上门服务。当然,对于具体如何方便特殊群体购票还需铁路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和代售点进一步研究。

方便购票已成为新常态,特殊群体便捷购票亦应成为新常态。此次民众敢于说出其购票环节的不便,值得点赞。当然铁路部门在面对现实状况也要适应现实状况加强改进,莫让“未被授权”成为便民出行之殇。(彭亮)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莫让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