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幸福城市”年年有,评委最该是百姓

2015-11-02 16:55:5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0月31日,“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系列榜单在京发布,“小康社会·幸福中国”成为今年新主题。成都、北京等十座城市荣获“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同时,在各指标幸福感排名中,北京在“教育幸福感”排名第一。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9年。通过主办单位的档次,以及活动的规模来说,“幸福城市”排名无疑都是很具有吸引力的。

不能说,“幸福城市”评选中有什么问题。但是,这样的评比方式未必就是没有问题的。这需要正视的是“幸福城市”评比的方式。 “幸福城市”的排名是依据抽查结果实现的。活动组办方组织了评审委员会,依据参与调查的网友的意见得出最终结果。

眼下,虽然是一个互联网时代,能参与网络调查的人固然很多,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不能参与网络调查的。真正每天都在网上“奋斗着”的人是网民,在城市里生存的群体众多,很多农民工就很少参与这样的活动,数据的采集本身就存在问题。

是不是幸福,也不是好衡量的问题。什么是幸福,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不同答案。对于富人来说,他们认为有钱就是幸福。对于官员来说,他们认为步步高升就是幸福。对于穷人来说,他们认为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就是幸福。而对于流浪汉来说,或许一个热馒头就是最大的幸福。这个幸福评选的标准是什么?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幸福城市”的评选,最终的结果其实还是主办方邀请的专家、学者最终拍板的。那么专家眼中的幸福是什么?是不是幸福,专家的感受和群众的感受也会是天壤之别的,最终得出的“幸福城市”排名也未必就能成为百姓的“统一感受”。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说说北京的“教育幸福感”第一的名称了。

如果单纯的从学校的数量,教学的质量,升学的比例,大学的布局上来说,北京成为“教育最幸福的城市”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北京的教育幸福感的感受绝对不仅仅是北京人的感受。在北京这个城市,外来人口比本地人还多,其“幸福教育”的感受也不能只是北京人的感受,对于很多外地人来说,在积分入学面前,何谈幸福?当一位务工妈妈为了让孩子能在北京上学,而私刻公章被批捕的时候,她和她的孩子会是幸福的吗?

“幸福城市”必须要实现“百姓信服”。这需要思考的是“幸福城市”评选谁是评委的问题?年年都是专家,这感受就很难是百姓的。如果需要评选“幸福城市”,也应该让百姓当评委,而不是所谓的专家学者。“幸福城市”评选,谁的幸福谁的城?(郭元鹏)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评委,百姓,城市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