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公交“私人订制”丧失了公益属性

2015-11-02 17:00:4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比打车便宜、比开车环保、比常规公交更舒适的“私人订制”公交出行服务,想体验吗?11月1日中午,为乘客提供“私人订制”公交出行服务的渝约公交发布了重庆首批定制公交线路,并开始招募乘客。定制公交采用一人一座、快速直达、优质优价的服务方式,让乘客实现“出门即乘车,下车到单位”。

公交“私人订制”确实是人性化的。其人性化体现在好多方面:其一,不要再拥挤,一人一个座位;其二,不要再步行,直接送到单位;其三,服务多元化,可以一边乘车一边上网。人性化的服务其实不是“空手套白狼”的,需要付出。如何付出? “私人订制”有收费价格,起步价是5元,超过20公里,每增加5公里,增加3元,以此类推。所谓的人性化无非又是一场金钱游戏而已。

公交车是什么性质?其不同于出租车,其不同于私家车。它有着一个很重要的属性,那就是公益性质。鉴于其公益性质的属性,其也就有了政策的照顾。比如说,公交公司的场地是政府提供的,公交车的购买是政府投资的,公交车是不需要向社会车辆一样缴纳营业税款的。更为关键的是,就连公交车的各类保险,以及监督部门收取的费用也都是财政支付的。就拿公交公司的经理和工作人员的工资来说,有很多人的工资就是财政拨款的。有了这样的事实,也就注定了公交车的性质: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共出行服务。

公交“私人订制”是一大创新。任何事业都需要在创新中,在变革中发展,这样才有利于事业的发展。但是,作为公益部门,其创新和变革也是需要坚守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无论如何改变,都不能脱掉公益性质的外衣。

眼下的公交服务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这几乎是不需要啰唆的,凡是坐过公交车的人都有着切身感受。涉及公交车的新闻总是处于火热的位置:为了混个座位购买“橡皮肚皮”的;为了争夺座位老头坐到女孩怀里的;为了要个座位老太脚踢乘客的;为了座位疯狂斗殴,咬烂耳朵,撕破裙子的;在公交车上借助拥堵挤压,抚摸女性屁股的。可以说,坐公交其实是在挤公交。

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往往也是理解的。城市人多,基础设施短缺,也是无奈的事情。问题是,当“私人订制”的环境完全可以改变的时候,多花钱就可以不再拥挤,就可以免费上网玩手机的时候,公交的公益属性也就荡然无存了。既然,能够推行“私人订制”,就说明城市公交的潜力还是可以挖掘的,也是可以实现更好服务的,更是可以实现“一个人一个座位”的。那么,作为公共服务部门有何权力,用“更好环境的公交车”去赚钱?

笔者丝毫不反对公交车的“私人订制”,在市场经济之下,我们要宽容不同的服务。但是,请先解决公益公交车的拥堵不堪,无座可坐,不能在家门口上车,不能在单位门口下车的问题,然后再推行更高档次的“私人定制”。

公交“私人订制”,无非是一场金钱游戏,这丧失了基本的公益属性。(郭元鹏)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公益,属性,私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