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理解是“大学老师怒摔手机”事件的解药

2015-11-02 17:02:0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在一节社会学概论课上,她摔了两个不认真听课的播音专业学生的iphone6s手机”,近日,一则网帖被某知名新闻门户网站转载后,引发了社会热议。记者了解到,摔手机的一幕发生在10月26日下午。27日,记者见到当事的浙江传媒学院戴冰洁老师,她表示自己和学生已经达成谅解。(10月29日《钱江晚报》)

原本不是事儿的单独事件却在媒体和民间被炒得火爆异常。这期间,最缺乏的就是敞开心扉的理解,只有理解是才是化解这一事件最好的解药。

师生彼此需要被理解。作为大学老师的戴冰洁,发现学生上课期间玩手机,一怒之下没收并摔了两位学生的手机,以这种“直截了当”的方式制止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尽管,摔手机这种方式有失妥当,但却表现出了这位老师对当事学生的认真负责,也展现出了老师勇于维护其他学生听课权的治学精神,是对学生高度负责的行为表达;与此同时,老师也应当充分意识到学生也是一面“镜子”,可以反照出自己授课效果的好与不好,正确理解学生的一些“软抗议”方式,冷静的反思一下自己的授课方式、讲解办法是否还有缺憾,并与实施“软抗议”的学生真诚的交流探讨,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以期达到以生动传神的讲授来吸引学生放下手机认真听讲的效果。而作为大学学生,接受了10多年的国民教育,应当懂得尊重别人,这其中也包括对老师及其教学成果的尊重,这是做人最起码的素养,有意见应当采取当面提、递纸条等方式向老师进行表达,而不是以这种在上课期间玩手机的“软对抗”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且不说这两位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真实目的,仅这种方式就会影响到其他学生正常听讲,也是对其他学生的不尊重。据报道,目前师生之间已经达成了和解,这就是相互理解的最好诠释。

媒体和民众需要去理解。当前,各路媒体都在疯传“大学老师摔手机事件”,而民众也在热情高涨的疯狂“追捧”,其中既有对老师表扬的,也有对老师批评的,既有对学生同情的,也有对学生指责的,甚至还有人将这一独立的事件引导到当下的教育教学体制上来,展开口诛笔伐甚至大肆攻击,大有各类语言、各种方式竞相比拼的“热火”势头。而一些媒体,不仅不积极进行正确引导,甚至还以这一事件为噱头,恨不得“再添一把柴、再扇一股风”,乐见这一火爆场景的不断发酵,以期达到吸引民众眼球,提高媒体关注度或点击量的自私目的。这些都是片面、狭隘、肤浅的认识,甚至是裹挟着某些不纯正意图的错误行径。作为民众应当清醒、全面的看待这起本不是事儿的“事”,正确理解师生的做法,不应当被一些偏激言论和无良媒体误导,失去判断力。作为媒体,则应当客观公正的看待和理解这起单独事件,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关注民生、关注大政方针、关注十三五规划实施等方面,传播正能量,唱响好声音,还当事师生双方一个宁静美好的生活。

“大学老师怒摔手机”事件再一次道出了理解万岁,理解无价的真谛。到底这种句话是不是真理,不能只挂在嘴,还得真正付诸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在实践中去验证和体味。(尹宝平)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老师,事件,大学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