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均受贿万元”震惊的不只是数据

2015-11-02 17:05:0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辽宁省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一审判决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小普,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40万元。 经查,张小普在辽宁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岗位上共计任职28个月,合计840天,平均每天受贿近万元。张小普在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期间,违规调入多名干部,共受贿110多万元。(10月28日 新华网)

“任职28个月,合计840天,平均每天受贿近万元,违规调入多名干部,共受贿110多万元。”等等,当这些数据与一名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的官衔联系在一起时,不难想象,这肯定又是一只贪污腐败成性的“蛀虫”。正如有网友表示,“日贪上万,简直不敢想象”。那么,这位身居省发改委官员的“贪胆”是从何而来?谁又来为日贪上万的女官员买单呢?

如果按照平均每天受贿近万元的基数来算,其受贿总数高达840余万元;如果按受贿110万元的总数且单例行贿为10万元的均数来算,其违规调入干部的数量竟上百人。作为一名任职省发改委28个月的领导干部日均受贿万元,违规调入多名干部受贿百万,如此数据这着实令人震惊不已。不过,再细看这些贪污腐败的背后,令人震惊的却不只是这些“大数据”,还有其贪污腐败成性的丑恶行径和当地相关部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的缺位。

事实上,不论是张小普前期仕途的一帆风顺,头顶太多令人羡慕的光环荣誉。如此优秀年轻的干部,却在金钱和权力的诱惑下,走上了贪污腐败的不归路,这着实令人震惊。其不论是其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疯狂敛财,全身上下名牌服装,还是将家里一应生活开支,悉数拿到单位公款报销,甚至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公款、收受贿赂。很显然,除了其理想信念的堕落外,就是日常教育管理的严重缺乏,才让其得意忘形,忘记了职责与义务,让其有机可乘。

众所周知,作为政府的职能机构,省发改委是综合研究拟订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作为一名省发改委的党组书记、副主任,如此重要的职位,本应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然而,通过张小普的贪污腐败行径来看,其似乎并没有受到有效的教育管理,手中的权力更是没有受到严格的监管约束,甚至让权力成为了其贪污腐败、违法犯罪的“公器”。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张小普的腐败堕落,自身不过硬是根本原因,监督不力是重要原因。即使有一些监督,也不过是“牛栏关猫,进出自由”。因此,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既要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效避免法规盲区和制度漏洞;又要突出制约和监督“一把手”这个重点,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常敲敲警钟、做做“体检”;更要增强监督能力,提高监督速率,扩大监督威力,强化查处的震慑力。(唐亦瑭)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只是,数据,万元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