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对国产飞机的嘲讽是错误的精神现象

2015-11-03 10:17:2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这不仅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已经达到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更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11月2日新华网)

国产大型客机的下线,对于中国的制造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喜事,但是事与愿违的是,这次却又成了有些人口中的“耻辱”,变成了诟病和中伤的更绝佳的理由。虽然理由看起来奇葩且牵强,但是在他们看来却是无比正确的真理和哲言,在这些“真理”背后,往往是裹挟着看似人畜无害的初始动机,巧妙地借助舆论动向来推销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在他们眼中,无论你做了什么,都可以是错的。

拿国产大型客机来说,但凡是稍微思维正确的人来说,积极意义自不必过多赘述,但是总是有人会从善意中挖掘出恶意,有的是出于善意的考量,但是大多数是偏激的片面否定。关注缺点和问题本没有错,提出批判性建议同样未尝不可,但是问题在于批判的是否得当。当你没有这种能力的时候,他们会极尽讽刺挖苦埋怨,当你克服万难逆袭成功的时候,他们便会抨击找茬质疑。就像三岁的孩子被要求做三十岁的行为,而不考虑其是否具有行使能力,转而你成长为三十岁的时候便又会指责你连三岁时的事都没做好。

令人费解的是,同样的问题有着截然不同的标准,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都能从中找到槽点,好事有好的缺点,坏事有坏的缺点,问题不在于你做的事情好不好,而在于有没有缺点。虽然表达的方式各有不同,但是目的却是高度的一致且带有攻击性,这种“强行否定”的思维逻辑存在于很多人心中,有问题要否定,没有问题创造问题也要否定。在这也可以或是这也不可以的标准上来回拉扯,并都能找到恰当的论点和角度,再运用丰富的辩证思维加以论证,在满世界找茬的过程中,可以收获某种不知名的道德快感。他们的思维模式总是停留在现实的前面,并且有种低人一等的自我认知。

这种认知来自于根植内心的自卑感,或许是以往的经历给人留下了过于深刻的刻板印象,仿佛落后的东西就一定是永远落后的,先进的就是永远先进,机械的形而上就是别人的都是成功的,自己的都是失败的。在跪着对别人的成就顶礼膜拜的同时,充分地定位自己的弱势地位,又抑止自己人迎头赶上的想法,并且不允许失败的自己站起来。这样就有充分的理由来为自己的观点做现实支撑,在面对别人时又可以理所当然面不改色的下跪,然后将一切不平等的因素都归结于体制的桎梏。乍一看来道德满满,实则漏洞百出。

因为自己个人的情感来逆反语言逻辑,似乎是一种标榜另类与道德境界的新时尚,在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互相颠倒的过程中,选择性忽视矛盾问题的主要方面,反而对次要方面大做文章,这在生理上叫自取其辱,在心理上则属于一种精神自卑。(程世杰)

责编:王书央

关键词:国产大飞机,飞机,现象,国产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