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高铁崛起伤了德国工会的“玻璃心”

2015-11-05 14:34:3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在国人看来,德国工会还真是有一颗“玻璃心”,组织罢工是常事,甚至不同的工会间为了“话语权”明争暗斗也是常态。就在今年5月,德国火车司机工会发起该工会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罢工活动,一度造成全国的铁路交通瘫痪。近日再起波澜,据媒体报道,德国最大工会五金工会致信德国联邦经济部,要求其“放弃中国列车”。

据信中内容,引进中国列车“会对铁路行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大量德国工人可能面临失业。站在工人的立场上,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但以此为理由去给政府施压,试图打破优胜略汰的市场规律,未免显得德国工会有点小家子气了。正如网友的反问,难道中国政府也要鼓动民众不买德国汽车吗?

短短十几年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学习模仿到自主创新,从满足内需到走出国门,其发展之神速让全世界为之侧目。如今,中国高铁总营业里程达世界一半,桥梁隧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投产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低成本、高技术、经验足、政策好,中国高铁无论从“内功”还是“招式”,都足以和德、法、日这些洋师傅们一较高下,也曾多次在国际市场上演“徒弟与师傅的高铁争夺战”。

10月2日,中国高铁击败日本,拿下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而且近期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也频频递出高铁名片,正在和多国商讨高铁合作项目。十多年的精益求精、高速发展与弯道超车,中国高铁以最坚实的品质和最强劲的技术,以大国特有的理念、理性和理想,展现在满是外交风云和政经博弈的国际舞台,绽放出开放状态中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形象。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中国高铁的未来发展将会面对更大的困难。至于德国工会给政府的警告信,中国铁路人更应该把它看作是一种鼓励和鞭策,被非议也好,被打压也罢,中国高铁还得保持劲头,发挥优势,加强科技创新,打造出品牌优势,方能屹立于世界市场之林。(马龙)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高铁,玻璃心,德国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