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芬兰拟打造连接中欧“北极走廊”

2018-03-02 09:53:16来源:环球网
字号:
摘要:芬兰与中国的关系本已密切。不久前,北京展开“熊猫外交”,把两只大熊猫租借给赫尔辛基动物园。

比利时《欧洲观察家》2月28日文章,原题为《芬兰计划打造连接中国与欧洲的“北极走廊”》。如果成为现实,它将是亚洲与欧洲之间最短、最直接的货运路线。受中国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鼓舞,芬兰和挪威的政策制定者如今正加快商谈修建一条所谓的“北极走廊”。如果来自亚洲的货船在希尔克内斯或挪威北部北冰洋沿海的其他地方卸货,那就比从经由苏伊士运河的航线缩短几千海里航程。这些船会装载欧洲的出口商品,而来自亚洲的商品会通过芬兰的铁路运输,经隧道到爱沙尼亚,再抵达中欧。用时之短,前所未有。

目前为止,令规划者畏难的两个关键部分没有到位。一是从挪威到芬兰的约500公里铁路,另一个是从芬兰到爱沙尼亚的隧道。但中国方面可能提供资金为项目注入了新动力。芬兰交通与通信部网络司副司长里斯托·姆托表示:“我们数天内会发表有关北冰洋铁路线第一份可行性研究报告。”“如果有了通往中国的新走廊,那我们就处于欧亚的中间。芬兰就不再是个岛屿了。我们将全新地看待自己的地缘政治位置。”

芬兰自视为进入中国和亚洲的欧洲航空交通门户。赫尔辛基机场到北京的航程只有七个半小时,比欧盟任何其他地方都更接近中国。2016年至2017年,从赫尔辛基到中国的旅客数量增加16%。“北极走廊”将进一步把芬兰与中国相连,而另一提议中的从芬兰经北冰洋到亚洲的高速宽带项目具有同样作用。

至于从赫尔辛基到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隧道,爱芬两国政府两周前发表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隧道将经过芬兰湾,有望成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蜚声世界的移动游戏“愤怒的小鸟”创始人、芬兰企业家彼得·维斯特巴卡,如今正牵头筹集中方资金弥补修建隧道的费用,“总耗资150亿欧元,估计中国投资者会出2/3,剩下的可能多数来自北欧的养老基金。”

他没提到具体中方投资者,只说目前在谈。他在位于赫尔辛基的“We+”的公司办公室表示,“我们特别注意到中国机构已为‘一带一路’倡议融资。在哈萨克斯坦,多达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新项目在建,它们都属于该倡议。”“We+”是一个中国企业创办的联合办公空间,受到(当地)创意产业初创公司青睐。

芬兰与中国的关系本已密切。不久前,北京展开“熊猫外交”,把两只大熊猫租借给赫尔辛基动物园。中国在芬兰也颇为活跃,甚至在北极地区,中国的资金帮助建成用于生物燃料和环保纸浆生产的大工程和新旅游项目。

当地对发展与亚洲的新联系兴趣日增。芬兰北部奥卢市商会市场推广主管保利纳·皮库耶姆塞说,“这会给我们带来大量货流,也将提供一条出口到中国的新途径。使芬兰充当亚欧间的全新角色。”(作者马丁·布罗伊姆,陈俊安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