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抢人,最终拼的是服务

2018-03-02 09:32:22来源:澎湃
字号:
摘要:考虑到中心城市之间的硬件和就业机会相差不多,能吸引人才只有就业机会、城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的水平,谁能尽早抹平非户籍与户籍的权利和福利的差异,让新市民有尊严地、有希望地生活在城市里,谁就会建立起对其他城市的竞争优势,更早地树立起城市品牌优势。

南京的落户条件进一步降低。2017年2月,南京出台了新一轮户籍新政,推出人才落户和积分落户,本次重点降低了针对本科学历的门槛,年龄从低于35岁放宽至40岁,不以就业为前提,且没有社保缴纳时间的限制,学历形式放宽至成人、电大、自考、远程教育等高等教育形式,夫妻双方都以此条件落户的,还允许子女随迁落户。

南京有800余万人口,是特大城市,这个等级的城市在中国有十个左右。一般人的认识中,像这样的城市不缺人,只要落户门槛稍低一点,就会有大量的申请者涌入,因此这些地区的落户门槛比较高,主要的落户渠道只有本科学历应届毕业生和普通人的购房落户。

这种预期已经被打破。城市的生命力在于新市民源源不断的涌入,才能平衡各城市日益紧张的社保收支。以往人口迁移的主要动力是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城市并不担心人口的涌入。但2016年的外出农民工中,进城农民工同比减少157万人,下降1.1%。这意味着农村向城市移民已经没有增量,城市人口要扩张,将不得不从其他城市吸引存量劳动力。

城市从农村抢人相对容易,只要有就业机会、有钱赚,农村移民就愿意到城市里打份工。但城市要从其他城市那里抢人,就不是那么容易的。这就是今天城市人口竞争的格局,高素质人口无疑是各城市最想争夺的。2016年末至2017年初,多数二线城市出台了户籍新政,针对本专科生显著降低了门槛。

但仍远远不够,本科生是非常稀缺的。在中国所有人口中,每20个人中才有3个本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只有1个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新增大学生中,包括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才42.7%,同龄入学的10个人中只有4个大学生,而普通本科生仅有2个。

现在看来,南京去年2月的户籍新政可能有一些“保守”,本科学历之外还附带了高等教育形式、本市就业、1年社保缴纳和年龄限制,个别指标甚至要高于广州和深圳。同期的,不少城市也走了和南京同样的路,但是,西安等城市反应很快,下调了城市门槛。这说明城市的抢人大战,触发了竞争机制。

可以预期,针对所有本专科生的落户门槛将在未来几年内还可能被削弱,人口争夺战也可能将逐步到延伸到高职和高中学历。但是,学历可能很快就不再是城市人口争夺的重点,城市会发现部分低学历的技术劳动力也很抢手,并且这些人未必想把户口迁到城市。

考虑到中心城市之间的硬件和就业机会相差不多,能吸引人才只有就业机会、城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的水平,谁能尽早抹平非户籍与户籍的权利和福利的差异,让新市民有尊严地、有希望地生活在城市里,谁就会建立起对其他城市的竞争优势,更早地树立起城市品牌优势。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