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杯赛”暂停是理性纠偏的开始

2018-03-02 09:36:48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摘要:“华杯赛”暂停被业内人士视为标志性事件,对于类似竞赛今后如何科学、规范发展具有导向意义。

原定于3月10日举行的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简称“华杯赛”)决赛被紧急暂停。媒体披露的一份盖有“华杯赛”组委会公章的通知确认,经“华杯赛”组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华杯赛”组委会将向教育部呈报申请进行重新核准,在重新核准前,决赛活动暂缓举行。

华杯赛决赛突然暂停,被业界认为是一种必然。按照华杯赛全国组委会的说法,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要求“现有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一律按管理权限进行重新核准”,华杯赛组委会为了落实公告中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决定暂停华杯赛决赛。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公告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华杯赛如果获得重新核准,还可以继续举办,现在的暂停并非全部叫停,但作为教育部公告公布后首个受影响的竞赛,“华杯赛”暂停仍被业内人士视为标志性事件,对于类似竞赛今后如何科学、规范发展具有导向意义。应该说,“华杯赛”暂停体现了教育部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的决心和力度,这是理性纠偏的开始。规范竞赛活动,需要的不仅仅是重新核准,还要从根本上剥离功利色彩,斩断不当利益和非法利益的链条。

奥数等竞赛活动的初衷,是让那些对相关学科有兴趣且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发智力,锻炼思维。但在现实中,不少家长趋之若鹜,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硬拉着孩子报班参赛,形成“全民奥数”的热潮。以至于全国小学奥数4大杯赛命题专家都站出来呼吁,适合奥数训练的学生只占人群的5%—8%,目前奥数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合理范围,这对不适合的学生并无益处。

之所以出现竞赛热,一方面是考试及培训机构有利可图。几乎每一个竞赛的背后,都有一个培训机构在经营。2013年浙江媒体进行的调查显示,浙江省共有6万学生学奥数,全年培训费高达3亿元。重培训收费、轻竞赛管理,使得许多竞赛乱象丛生,考场有学生互相传纸条对答案、全国组委会承认比赛泄题之类丑闻频出。此次教育部的公告明确要求,不得收取活动费、报名费和其他各种明目的费用,不得组织培训,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相关资料、书籍或商品,这一规定有望起到釜底抽薪作用,遏制竞赛的逐利倾向。

同时,家长的功利思维作祟也是重要因素。早些年,学科类竞赛证书往往可以在升学时获得加分,被家长看作进入好学校的“敲门砖”。近年来,虽然公办小学和初中逐步实现划片区就近入学,各地中考纷纷取消竞赛类加分,但一些优质民办初中仍然看重学生竞赛成绩,一些家长只能盲目让孩子参赛。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陈国治一针见血地指出,“只要允许民办学校选择学生,教育的生态环境就依然有破坏者。”有关部门需要加强民办学校招生管理,无论公办还是民办中小学,均不得将竞赛获奖结果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此外,一些地方的做法也值得借鉴推广。2016年底,浙江杭州市教育局针对杯赛热、培训热出台了11条禁令,包括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变相组织奥数等学科竞赛,严禁中小学校向机构或个人出借场地,设置学科竞赛考点。过去,一些杯赛喜欢选择在学校设置考点,大有“拉大旗作虎皮”用意。禁止学校租借场地,可以撇清学校和考试机构的关系,避免给学生和家长带来学校支持杯赛的暗示,从而使得相关竞赛活动更加干净纯粹。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