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治理拥堵,中国比美国有优势

2018-03-03 09:57:06来源:环球网
字号:
摘要:在超大城市控制新增人口的战略在减少道路上的车辆方面发挥着作用。

美国石英财经网3月1日文章,原题为“中国在最拥堵的城市打赢了交通战”。在世界许多大城市,上下班高峰时段(早上7到9点,下午5到7点)的堵车似乎已经成为城市人生活的一部分。不过有研究发现,中国在降低城市道路的交通堵塞方面取得不小的进展,这可以根据上下班高峰时段开车时长来衡量。尽管人口仍在增加,但中国的努力显然起作用了。

石英财经网利用高德公司年度交通报告中的数据对2016年至2017年中国大城市交通堵塞状况的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2016年时排名前30位的最拥堵城市中有超过一半在一年后高峰时段的开车时长出现下降。那些拥堵最严重的城市高峰时段开车时长下降最为明显——杭州和深圳分别下降了12.5%和9%,尽管两座城市的人口分别增加了3%和5%。相比之下,在美国的城市,根据交通分析公司INRIX的数据,30个最拥堵的城市中有14个城市上下班高峰时段的开车时长下降了,但下降幅度较小。

高德的报告指出,中国在降低城市交通堵塞方面取得成功应归功于以下几个因素:限制汽车牌照、快速发展共享单车和利用大数据进行城市规划。在城市专家眼中,这些举措都有助于降低交通拥堵。而在超大城市控制新增人口的战略也在减少道路上的车辆方面发挥着作用。

INRIX首席经济学家和研究部主管格雷厄姆·库克森说,中国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较美国有着明显的优势。目前,对想解决交通堵塞的城市来说,两个做法最为普遍:提供更多的公共交通工具和修建更多的城市公路。“在高度发达的国家和城市,这两项策略(的代价)都非常昂贵,而且难以做到,原因是你已经把一切东西都建好了”,库克森说,“但是在中国的新建城市里,这做起来就容易多了。”仅仅10年时间,中国建的城市地铁网络就是美国纽约地铁系统的6倍。同时,中国大城市里的人对于公共交通和新的出行方式(共享单车)接受度和使用率也大大高于美国。(作者凯伦·郝,陈一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