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绿卡已成在华外籍人士“香饽饽”

2018-03-03 10:21:16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摘要:常格不破,人才难得,中国各地方政府似乎皆深谙此道。

据美国《侨报》报道,北京中关村于2月27日出台了20条涉及外籍人才的改革新政,公布北京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等20条改革新举措,其中多项为全国率先提出。对此,美国《侨报》“四合院”时评发表了题为《中国“绿卡”已成在华外籍人士“香饽饽”》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近年来,中国推出一系列开放便捷的出入境、停留居留政策,在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员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春节刚过,北京中关村便于27日出台了20条涉及外籍人才的改革新政,多项举措为中国首创。其中,允许外籍人才换发多次入境有效访问签证、允许取得永居资格的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允许中国籍高层次人才的外籍配偶及子女通过“直通车”申请永居等引起了广泛关注。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中国各地方政府似乎皆深谙此道。进入2018年,中国多地相继推出亮眼新政为外籍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融得进”创造条件。1月,上海推新措为外籍顶尖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提供便利;青岛2月提出,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外籍人才;广州随后宣布,“双自”区域的外国留学生与本国公民同等享受市科技创新创业各项扶持政策;深圳则提出人才住房可先租后买、以租抵购;杭州近日发布重磅消息:优秀外籍人才赴杭创办企业最高给予1亿元人民币资助……

不可否认,人才已成为城市竞争乃至国际竞争的重要因素。2017年以来,中国各地不断上演“抢人大战”,各地不断出“大招”放宽入境门槛,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力图为本地兴业建设招募可用之师。此外,主要科技企业也在人才引进方面表现积极,BAT三大巨头甚至远赴硅谷等地设立实验室,以便抢夺人才。

环境好、人才聚、事业兴。当今世界的人才竞争已不是单纯的待遇比拼,而是发展环境的较量。近年来,中国推出一系列开放便捷的出入境、停留居留政策,在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员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如今,在很多常住中国的“老外”眼中,“含金量”甚高的中国“绿卡”已是抢手的“香饽饽”,持绿卡人员的子女不但可在本地接受义务教育,享本地居民待遇,还可参加社保,为他们在华创新创业解决了一切后顾之忧。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