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8-03-03 09:48:41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摘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直是政府部门的努力方向。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2017年,面对民生这道时代考题,我国交出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再创新高、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更加便捷的答卷。一项项扎实举措带来的历史性变化,让亿万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就业稳中有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百姓“饭碗”,更关乎生活质量的提高。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同比增加37万人,不仅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且创下历史新高,成为民生账本上的一大亮点。

放在全球背景下,这一成绩更显亮眼。在许多国家面临失业难题的背景下,中国就业“风景这边独好”。难能可贵的是,过去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超过1300万人,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以内。

就业长期稳定的背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国家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如今,新动能成长速度和支撑作用已超出预期,成为新增就业的最大容器。

催生“小老板”,创造“新饭碗”。2017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同比增长9.9%,日均新设企业1.66万户。市场主体大量涌现,特别是企业升级、新经济产生、技术创新步伐加快,为劳动者提供充分就业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就业总量特别是城镇就业压力仍然较大,每年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达到1500万人左右。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和繁重的安置任务,各级党委、政府不断丰富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内涵,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许多具体化、区域化的政策措施,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去产能职工安置、就业扶贫等方面,发挥了合力作用。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确保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