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认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 关注2018年经济增速

2018-03-04 16:11:23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摘要:观察人士表示,经济减速是中国深化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需要。

3月2日16时30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外媒关注发布会上王国庆提到“把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是坏事,而是经济发展质量更加向好的需要。

新加坡《海峡时报》3月2日报道,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深刻把握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特征,把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还说,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有高标准、严法治和好文化。所谓“严法治”,指严格的法治保障;“好文化”就是要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与此同时,王国庆重申了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承诺。他在会上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我们坚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将对全球发展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王国庆还强调,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当下,应该抓住时机,坚决地调整产业、能源和运输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亚洲新闻台2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增长慢一点更好》的文章,称在即将于5日上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外界的目光聚焦于报告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表述。文章称,中国经济在2017年表现良好,GDP增长6.9%,这是7年来中国经济首次提速,也超过了中国官方设定的6.5%的预期目标。不过,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可能仍会为2018年设定一个较低的增长目标,有专家表示,实际上增长速度放慢一点,对中国来说反而会更好。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高亨利(Henry Gao)说:“目前多数看法是,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6.5%至6.7%之间,略低于去年,但还算不错。中国政府正在努力解决环境污染、高房价、医疗改革以及教育改革等问题。如果政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那就意味着更多的中国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果实。”

观察人士表示,经济减速是中国深化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需要。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政策研究助理主任陈刚(音译)说:“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如‘鬼城’、地方债务、国企低效等,都与‘唯GDP政绩观’有关。因此,如果中国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改变把GDP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唯一指标的心态”。(尚闻多)

责编:姚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