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应是中美下阶段战略选择

2018-03-04 18:42: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2017年以来,中美元首会晤及高层交往就已经在两国关系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两国元首会晤在中美关系中扮演了战略引领的角色。但必须看到,美国仍未放弃接触与制约并举的对华两手政策,在经贸、朝核、台湾、南海等老问题上,美国的态度和手法依然较为强硬,甚至人为制造、炒作类似“锐实力”等无端指责。

QQ截图20180304184837.png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 富 田摄)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在谈到中美关系问题时,张业遂指出,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随着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接连出访美国,中美高层交流继续保持积极态势,两国关系成为外界高度关注的焦点。

2017年以来,中美元首会晤及高层交往就已经在两国关系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两国元首会晤在中美关系中扮演了战略引领的角色。中美关系经受最初特朗普政府造成的波折后逐步企稳向好。此后,中美高层互动日趋积极,两国元首多次通话,并举行三次会晤。2017年4月海湖庄园会晤确认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原则,明确优先领域,设立两国在经济、外交安全、网络与执法、社会人文领域交流机制;11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与来访的特朗普总统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

但必须看到,美国仍未放弃接触与制约并举的对华两手政策,在经贸、朝核、台湾、南海等老问题上,美国的态度和手法依然较为强硬,甚至在人文交流、社会文化等议题上人为制造、炒作类似“锐实力”等无端指责,联合其他西方国家对华批评施压,期望以此在对华关系中设置议题、占据主动。这一暗流从2017年延续到了2018年。

在2018年上半年暂无元首会晤安排的情况下,杨洁篪与刘鹤访问美国极其重要,发挥了战略对表、增信释疑的作用。两次访问还恰逢两个关键时刻。一是自2017年年底及2018年年初美国官方陆续出炉《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以来,美国官方及战略界对华态度有走强趋势,不仅将国际形势判断为“大国竞争时代”,还将中国列为“战略对手”甚至“修正主义国家”,认为中美关系已抵达“拐点”。

同时,美国将经济安全提升至国家安全高度加以重视,对华强硬恐将率先在经贸领域发难,前期美国商务部的发布的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232调查”)报告以及特朗普宣布将对钢材和铝进口征收关税的表态都已透露出白宫在经贸问题下手的决心。刘鹤此行会晤的美国官员和商界人士均在美国对外经贸政策上有较大影响力,坦承沟通有助于缓和美方主要经贸幕僚和商界的对华偏执情绪和错误认知,推动两国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前进,而非掉入“零和游戏”的困境。

二是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然而美方近几年似乎都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成果“选择性忽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存在误读、误解、误判,这也是美国部分战略界人士鼓吹“对华政策失败”的原因之一。杨洁篪和刘鹤前后访美有助于美方更好把握十九大后中国国内发展的走向,降低美方对中国发展的疑虑,避免美方把中国的发展视为美国的威胁。刘鹤出席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已向外界释放信号,中国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时将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

中美建交39年以来,两国关系无论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个领域交往愈发深入,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两国人民享受到更加广泛和实在的好处。不可否认,接触面越大,摩擦和分歧也会相应增多,但不能只聚焦部分议题上的不同意见,而忽视在中美之间已经形成的合作主流。

合作共赢应是下阶段中美关系的战略选择。面对美方频现的躁动与不安,中国应当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继续保持两国元首和高层交往,并确保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在两国关系中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未来,中美仍需继续在具体领域和议题上管控分歧、挖潜合作,以合作对冲分歧,不断做大共同利益,这既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全球的共同期待。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在经贸领域的保护主义、在全球治理领域的“退出主义”不断向国际社会输出“负能量”,已经引发全球各国强烈不满。在这一特别的时刻,合作既是为了中美关系的行稳致远,也是为了世界的和平发展。

(孙成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