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内需扩大 美钢铝重税对中国影响不大

2018-03-05 08:45:37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摘要:中国国内市场消费了约世界一半的钢铁,且最近运转良好。

资料图片:山东齐星工业铝材有限公司工人在吊装生产的铝扁锭。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计划对损害美国制造业的外国人发泄怒火。但奇怪的事发生了:那些外国人似乎并不在乎。

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3月3日报道,尽管白宫采取各种雷厉风行的措施,但中国与美国的钢铁和铝贸易并不那么重要。

中国对美钢铁出口仅占对美总出口的3.3%。电子设备、机械、家具、服装、玩具和车辆要重要得多。

报道称,中国钢铁生产商更关心的是国内市场。中国国内市场消费了约世界一半的钢铁,且最近运转良好。

报道认为,特朗普政府将注意力放在金属制造业上,这是误解了美国同世界各国的贸易的性质。美国同世界各国的贸易逆差不存在于原材料领域,而是存在于制成品领域。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3日报道,针对美国特朗普政府计划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行为,中国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都提出了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记者会上强调,美国应克制使用贸易保护工具,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为国际经济贸易秩序作出积极贡献。从她的表态中可以看出,中国商务部暗示将采取对抗措施的表态可以代表中国立场。

报道称,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中国持续在贸易问题上向美国发出信号。

报道表示,中国去年的粗钢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在内需扩大的背景下,中国的钢材出口量同比减少30.5%。可以说,中国已经顾及到了美国的立场。去年11月特朗普访华时,中美在能源和飞机等领域签订了巨额商业合同。2017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又达到创纪录的2758亿美元。

责编: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