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初创企业下一波科技淘金热对拉美下注

2018-03-06 09:20:06来源:环球网
字号:
摘要:2017年以来,中国风投资本对拉美的投资已跃升至10亿美元,而2015年仅为3000万美元左右。

彭博社3月5日报道,原题为“中国投资者为下一波科技淘金热对拉美下注”。两年前,唐欣(音)还从未踏足墨西哥,也不认识任何西班牙语单词。尽管从那以后他对这门语言的掌握未获得多大进展,但他已打造出该国最热门的App之一。如今Noticias Aguila(意为“新闻鹰”)已在2017年末成为Google Play墨西哥应用商店的头号新闻App。而唐及其开发团队仍主要在中国科技中心深圳市工作。

唐只是中国新兴起的软件开发者和投资者群体中的一员,如今他们认定下一波科技淘金热将来自拉美及其6亿多人。在财力雄厚的中国风投资本以及在国内成功的推动下,40岁的唐及其同行正把在中国历经锤炼的、追求快速扩张而非马上赢利的“配方”输出海外。

数据信息公司Preqin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风投资本对拉美的投资已跃升至10亿美元,而2015年仅为3000万美元左右。唐说:“以前中国公司经常抄袭海外,但如今我们正帮助复制(在中国的)成功模式并将其出口,从而找到更多机遇。”

正大力进军该地区的中国初创企业,还包括希望在墨西哥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杭州天鸽互动控股、准备在哥伦比亚开展业务的手机制造商天音控股、计划在墨西哥发行手机游戏的中手游、正准备通过墨西哥进军拉美的单车共享服务提供商ofo……在中国科技行业开展这场攻势前,北京多年来一直推动中国对拉美的基础设施投资,截至今年1月,已有2000家中资公司在该地区投资2000多亿美元。

当这些(中国)初创企业初来乍到时,拉美并没有他们的位置。(如今)两家总部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企业已分别成为该地区主要的电商和在线旅游业巨头。但就像中国对当地基础设施投资一样,这些企业可能受到当地人排斥。“这些企业需让自己的产品本地化”,浙江外国语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唐俊说,“其中还将有政治环境风险,因为拉美许多国家常遭受突然的(政权)更迭和动荡。”但这些并未抑制(中资企业的)投资兴趣。这种趋势已引起当地投资者注意,“我们认为中企收购将成为拉美初创企业投资者的重要隐退战略。这将成未来5年的重头戏。”(作者LuLu Yilun Chen,王会聪译)

责编:吴正丹

  • 路过